美中高層會談雙方互嗆!學者分析楊潔篪動作「演給中國看的大內宣」

美中會談落幕,包括台灣、新疆等議題,兩國都擺明不會讓步,存在不少歧見,不過學者分析,中國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的動作,只是演給國內看的大內宣,因為包括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以及人民日報都PO出梗圖,成功激起網友的愛國心,而美國則是向世界宣示,拜登將重整國際秩序,雙方各取所需。

更多新聞: 不演了!美中會談無聯合聲明 雙方坦承有重大分歧

美中會談告一段落,中國似乎很滿意結果,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貼出中國玉兔和美國白頭鷲吵架的GIF圖,寫下「美國假裝有足夠力量與中國對話的時代已經結束,未來必須以平等方式和北京來往」,官媒人民日報也緊跟在後。

楊潔篪高分貝嗆美 學者:大內宣演給中國看

人民日報把1901年,清朝因為八國聯軍慘敗,簽訂賠償數目最大的辛丑條約,到2021年美中會談的照片擺在一起,證明中國已非吳下阿蒙,能和西方列強平起平坐,讓網友暴動,大讚面子是自己掙來,不是別人給的,這種硬氣是無數犧牲而來,這條路中國人走了120年。

中國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表示:「美國今天來講的話,好像就是美國是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居高臨下對中國講話。」

學者認為這場會談,美中各取所需,不過,會談結束卻沒有發表聯合聲明,顯示兩國仍存在不少歧見,最大關鍵,就屬新疆、西藏和台灣問題,雙方都畫上自己的紅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重申:「我們會討論美國高度擔憂的中國行為,包括新疆、香港、台灣和美國發生的網攻,以及中國對我們盟友發起的經濟施壓。」

對此楊潔回應:「人權問題,美國在這方面能做得好一點,對黑人(非裔)的屠殺早就存在這個問題。我們兩國最好管好自己的事,新疆、香港、台灣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干涉中國內政。」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分析:「這次很特別的是,美國主動把台灣議題擺上談判桌,而且在之前就設定好對台灣議題的態度跟立場。美國希望掌握在台海問題上面的話語權,而不是一昧的讓中國已過去的一中政策來控制。」

美中高層會談雙方互嗆!學者分析楊潔篪動作「演給中國看的大內宣」

學者觀察,美中都擺明不會在台海問題讓步,台灣夾在兩大國中間,絕對沒有鬆懈本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主席之爭! 趙少康要江啟臣「不用送中評委聘書」 侯友宜:想參選都應給予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