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批「建設性模糊」說 邱太三:兩岸要和善發展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說,希望兩岸能找到一個最大公約數及「建設性模糊」,引發爭議。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擊,如果以建設性模糊否定「一中」,只是玩文字遊戲,沒有誠意。邱太三今天首度到立法院接受備詢,強調兩岸要和善發展,一個銅板敲不響,這點中國也很清楚。

更多新聞: 參選國民黨黨主席支持度僅3%?連勝文:像蚊子叮沒感覺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俗話說一個銅板敲不響,如何讓兩岸交流更加健康永續,符合民眾期待,這不是只有台灣方面,片面工作或責任,我想中國他自己也很清楚。」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上任後,首要任務要恢復兩岸交流。首度到立法院備質詢的他,被問到先前拋出兩岸尋求「建設性模糊」概念,更強調九二共識不適用,引發爭議。

立委羅美玲表示,「也很遺憾就是說,國台辦對你很溫馨很和善的喊話,似乎不買單,他們甚至說您是在做文字上遊戲。」

中批「建設性模糊」說 邱太三:兩岸要和善發展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中國方面他們在所謂文字上遊戲,事實上操作比任何國家都強的,這也是我們必須要去,注意跟檢視的地方。」邱太三反嗆中國才是玩文字遊戲專家,強調一個銅板拍不響,維持兩岸和平絕對不是只有台灣的責任。美中高層日前在阿拉斯加舉行會談,火藥味十足,而中國共產黨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會談時,提及「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甚至嗆美國不要干涉內政。不只外交部駁斥,陸委會也砲轟這是「對台灣主權扭曲事實的説法」,並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更不可能是,台灣的未來與發展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有發言權與決定權。

中批「建設性模糊」說 邱太三:兩岸要和善發展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也就是說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台灣從來都不是,中國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想這樣的立場我們也,透過媒體向全世界來澄清,跟說明以及反駁。」

中國老調重彈,陸委會重申立場,不接受對岸的矮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AZ疫苗今開打! 柯文哲:現在無急迫性「國門一開一定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