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運輸載客量大減!活用閒置空間運輸蔬果 開創營運新方向

日本在肺炎疫情下百業蕭條,其中鐵路運輸也因載客量大減,被迫思考新的經營方向,或是協助地方產業共度危機。有鐵路業者就協助農民,用一般電車運送蔬菜到都市販賣,另外JR北海道則是與物流業者合作,讓新幹線列車同時乘載旅客和貨物,節省大量運送時間,創下日本國內首例。

更多新聞: H&M拒用新疆棉地圖上被消失 遭女神代言人火速切割

24號晚間,工作人員忙著將一箱箱貨物,抬進停靠在車站月台的新幹線列車上,JR北海道日前宣布與物流業者合作,展開同時運輸旅客與貨物的「貨客混載」業務,每天固定一班列車往來新函館與新青森之間,不僅比起貨輪可以節省6小時以上時間,JR北海道也可藉此活用,因疫情閒置的大量座位。

鐵路運輸載客量大減!活用閒置空間運輸蔬果 開創營運新方向

佐川急便社長本村正秀說,「速度和穩定曾被認為是無法兼顧,但相信這可以成為,因應新需求的新事業。」鐵道運輸在疫情下載運量急速下滑,業者為了挽救營收,也開始與地方業者合作,展開另類運輸服務,來到埼玉縣的東松山市,當地農業市集自疫情爆發後,蔬果銷售量大幅減少,賣不完的只能全部作廢、浪費大量糧食,現在也在鐵道業者幫助下找到新出路。

鐵路運輸載客量大減!活用閒置空間運輸蔬果 開創營運新方向

每當市集傍晚打烊後,就將沒賣完的蔬果裝箱,搬上電車直接送往東京,藉此節省更多運送時間,保持蔬果新鮮,來到特別設置的販賣區一看,還沒開賣就已經有許多民眾排隊等待,而當一開賣,被分袋裝好的蔬果更是在15分鐘內就銷售一空,業者活用電車閒置空間運輸蔬果,不僅快速又能有效減少食物浪費,也為鐵道業者提供更多營運新方向。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該再有任何事阻礙台灣參與國際!」 法參議員質詢激昂挺台獲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