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級導演李權洋自拍《有時》 獻給女兒的備忘錄

曾執導短片《銅板少年》榮獲國內外影展大獎、電視劇《鏡子森林》入圍金鐘戲劇節目導演獎的8年級導演李權洋,推出最新紀錄片作品《有時》,將於3月25日週四晚間十點播出,該片以女兒的名字「有時」為題,運用寫實、細膩的自拍手法,紀錄兩年間父親驟逝、女兒初生的生活巨變。《有時》首映活動當天恰巧是導演夫妻結婚三週年紀念日,前來站台的演員陸弈靜和陳懷恩導演也獻上祝福。

更多新聞: 志村健逝世將滿1周年…家人為「這原因」考慮放棄10億遺產

對於年紀輕輕就成家生子的青年生活充滿好奇,原計畫拍攝青年返鄉議題的李權洋導演,在進行田野調查時,因製片女友常常在工作時喊累,意外發現自己也即將成為父親,有感於生活即將面臨重大改變,當下就決定將鏡頭轉向自己,以青年成家為題,自拍家庭生活的巨變。

8年級導演李權洋自拍《有時》 獻給女兒的備忘錄

關於自拍與隱私的矛盾,導演李權洋自嘲,《有時》的拍攝過程「很像在唱衰自己」,覺得自己都快要瀕臨精神分裂了。片中大篇幅紀錄了老婆的孕程,導演坦言,前五次的產檢都很順利,當然心裡期盼小孩健康成長、老婆能平安度過孕期,但畫面呈現上的效果卻平淡無奇,沒想到老婆臨盆前飽受癢疹之苦,雖然有了戲劇性的劇情,卻又相當不捨老婆的辛苦。

8年級導演李權洋自拍《有時》 獻給女兒的備忘錄

憶及《有時》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老婆的生產過程,李權洋導演說:「從沒想過,產房是美麗的地方,且意外地寧靜,每個時刻都像凝結了一般。」由於老婆來不及施打無痛分娩,生產時必須忍受劇痛,咬牙屏住呼吸將女兒用力生出來,當下除了給予支持與鼓勵,也更能體會女人生產的艱辛。

8年級導演李權洋自拍《有時》 獻給女兒的備忘錄

紀錄片要捕捉真實很困難,自拍的真實呈現挑戰更大。導演李權洋在得知父親驟逝之後,深夜返家的路上,請老婆打開手機補捉自己崩潰大哭的畫面,導演李權洋表示,藉由攝影機的存在,抒發了哀傷的情緒,療癒的同時,也讓自己從谷底反彈,將對父親的懺悔、離世時沒能陪伴在身邊的遺憾一次宣洩。


曾一同合作「阿嬤的放屁車」,飾演阿嬤的演員陸弈靜,與李權洋導演擁有特別深厚的情誼,今天也特地前來支持,陸弈靜透露,自己也曾有過接近死亡的經驗,對於死亡十分豁達,陸弈靜表示:「死亡是常態,不是無常,不是老了才會死,不要執著。」

8年級導演李權洋自拍《有時》 獻給女兒的備忘錄

導演李權洋坦承,因為拍攝《有時》,回家的時間反而變多了,意外得到更多與家人相處的機會,對他而言是非常珍貴的禮物,導演更透露,《有時》的完成,也讓自己好好地和父親告別,希望透過本片告訴大家,「生活是不容易的,生命是不容易的。生有時,死有時,只能珍惜當下。」

(民視新聞網/洪雨汝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發起群眾募資!山林女神詹喬愉將帶領志工到中央山脈凈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