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戰?隕石擊中?美中衛星傳先後裂解引臆測
(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美國一顆已除役8年的老舊氣象衛星本月10日在地球軌道解體,裂解成至少43片太空垃圾;無獨有偶,一顆中國的氣象衛星也在18日裂解,引起航太界關注與臆測。

更多新聞: 蘇菲亞藝術創作數位拍賣 近2000萬售出

美國科技新聞網Space.com引述美國太空軍第18太空控制中隊的推文指出,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2002年發射的NOAA-17氣象衛星,2013年因器械開始失能而除役,但NOAA-17卻於3月10日裂解。

當時NOAA官員發表聲明說:「目前殘骸對國際太空站(ISS)或所有重要太空設備的危害甚微。」但NOAA沒有提供事發原因細節,太空軍第18太空控制中隊18日的推文也提到,沒有跡象顯示衛星是因碰撞而解體,而他們追蹤到共計43片衛星的碎片。

巧合的是,第18太空控制中隊18日公布又發現另一氣象衛星破裂的消息,這次是中國2019年9月所發射的「雲海1號02星」,第18中隊追蹤到已裂解成21片。

另有外媒指出,考量雲海1號02星才發射入軌1年半,且兩顆衛星都是被撕裂成碎片,事件讓人感覺詭異。有專家相信,是衛星內的電池爆炸所致,但卻難以確認為何電池會爆炸;有研究人員不排除是「星戰開打」,呼籲全部擁有人造衛星的各方加強管控衛星動向。

另有研究人員相信,整起事件歸因於地球發生變化,恐與地球兩極可能即將產生的改變有關。稍早一組歐洲太空總署(ESA)的科學家發現所謂「南大西洋異常區」(South Atlantic Anomaly),這是地球上一片地磁最弱的區域,恐會讓穿越這個區域上空的人造衛星受粒子影響而出現異常或故障。

科學家還不排除一種可能,即衛星是遭隕石等太空星體所擊毀,這種可能已變得不再那麼罕見。

(中央社)

更多新聞: GPS精準定位!為漁船、軍艦「指點迷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