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發「看病機器狗」 醫師遠距看病降感染風險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染病風險也更高,幸好拜科技所賜,現在有業者推出,幫醫生視訊看病的「機器狗」。這隻機器狗的頭上,裝有搭載鏡頭的平板電腦,可讓醫師不用親自到武肺病患身邊,而是透過機器狗詢問病患的症狀,以降低染病風險。

更多新聞: 健保給付擬大變革 範圍不限醫院所、擴及公衛與預防醫學

不管是扭腰擺臀熱舞,還是化身耶誕麋鹿狗狗,這隻機器狗不只打破機械的冷酷形象,還會幫醫師看病。

4隻機械腳走啊走,頭上裝有搭載鏡頭的平板電腦,仔細一看,螢幕就是醫師的畫面,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染病風險也更高,但如今靠著機器狗,不用親自到病患身邊,也能看診。

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教授特拉韋索表示,「機器狗的相機可偵測病患的生命跡象,像是心跳呼吸頻率含氧量等等。」

美研發「看病機器狗」 醫師遠距看病降感染風險

打造機器狗的知名機器人大廠波士頓動力,每次發布旗下機器人的影片,都會引發熱議,包括2月初推出的影片,機器狗會幫忙整理房間,甚至可以玩跳繩。

波士頓動力商務開發副總裁佩瑞說,「我們說我要你去拿那個東西,機器狗就會自己做其他所有事情,它會想辦法到達那裡伸手拿東西,會想辦法依你告訴它的速率,把東西拖回來。」

美研發「看病機器狗」 醫師遠距看病降感染風險

如今機器狗更進化到可幫忙看病,在疫情持續之際,就能派上用場,除了測量健康數值,醫師也可透過機器狗,詢問武肺病患的症狀,以降低染病風險。

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教授特拉韋索題到,「我覺得狗狗是大家感覺親近的動物,所以我覺得大家對機器狗的接受度還滿高的。」

研發單位掛保證,病患不會被機器狗嚇到,先前在波士頓醫院的測試反應也很好,接下來將實際投入到病房,讓醫師透過機器狗、視訊問診治療。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南部暴雨肆虐 兩天降177毫米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