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輪終於脫困! 蘇伊士運河拚3天半疏通

擱淺近一週的長榮貨輪「長賜輪」,3月29日已成功從蘇伊士運河脫困,目前暫時停泊在運河北端大苦湖檢修,而運河也已恢復通行。由於「長賜輪」擱淺,造成超過400艘船隻無法通行,運河管理局強調,可能要3天半,才能消化航道壅塞問題,估計在當地時間今天早上8點,也就是台灣時間下午2點左右,運河南北兩端將有113艘船隻通過。

更多新聞: 香港選舉制度改動 中國人大今早通過

拖船響起號角,因擱淺卡在蘇伊士運河近一個星期的長榮貨輪「長賜輪」,在漲潮的助力、以及約10艘拖船努力下,3月29日終於順利脫困,搶救人員有夠開心。

長賜輪終於脫困! 蘇伊士運河拚3天半疏通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局長拉貝說,「今天下午4點半,在船不慎卡在運河6天後,我們感謝上天這情況已結束。」

大批拖船先是成功將「長賜輪」船尾一側拉開,順利讓船頭轉正,然而聽起來簡單,先前脫淺工作可是屢屢碰壁,包括一邊開挖河道清淤,另一邊讓拖船拖曳「長賜輪」,甚至還考慮要卸下貨櫃。

長賜輪終於脫困! 蘇伊士運河拚3天半疏通

荷蘭拖船業者伯多斯基表示,「我們一邊利用運河的漲潮水力讓貨輪移動,也一邊拖曳貨輪,兩者結合下最後我們成功施展技巧。」「長賜輪」目前暫時停泊在運河北端的大苦湖,接受當局的全面檢查。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局長拉貝說,「目前船停在湖這邊接受檢查,直到我們確保完全安全否則目前不允許它航行。」

當局也表示,接下來將展開事故調查工作,以及公佈相關賠償。「長賜輪」為2萬TEU級貨櫃輪,船身長度相當於一棟紐約帝國大廈高,3月23日卡在佔全球貿易總量12%的蘇伊士運河後,造成全球貨運大亂。

長賜輪終於脫困! 蘇伊士運河拚3天半疏通

CNN記者報導,「這起事件超過400艘油輪與貨輪受阻,危及部分貨輪上頭載有牲畜的性命,導致敘利亞被迫實施原油配給,也造成貨運價格大漲。」

管理業者密葉德預估,「將中斷全球供應鏈好幾個月。」運河管理局表示,可能要3天半,才能消化航道壅塞問題,這起擱淺事件除了展現船運在全球貿易的重要性,也凸顯了船運管理的長期問題。

長賜輪終於脫困! 蘇伊士運河拚3天半疏通

前海運業者莫克拉吉歐說,「遺憾的是船運載運尺寸規定的改革速度,跟不上船運發展的速度,長賜輪擱淺事件展現海運的重要性,但也凸顯海運有多脆弱。」

「長賜輪」事故原因還要進一步釐清,擱淺危機解除後,油價3月29日仍上漲近1%,主要受到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將在本週開會討論減產的影響。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爆量民眾圍觀聖火 名導籲「日本主動停辦東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