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輪天價賠償金誰付? 長榮:我方不用付

長榮海運今天(1日)下午法說會登場,日前旗下超大型貨櫃租船「長賜輪」,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卡船,雖已經脫困,但後續賠償問題仍是各界關注焦點,長榮海運總經理謝惠全今天重申,長榮是向日本正榮汽船租船,發生事故是由船東負責。此外,長榮雖是貨物負責人,但根據海事法17項免責條款,延遲的部分,基本上也是免責,因此沒有賠償問題。

更多新聞: 槍口下撿回一命 張金塗在書法找到自我

卡了蘇伊士運河一個禮拜的長賜輪,終於在3月29號脫淺,正式通航,但船隻仍被滯留在運河接受調查,釐清肇事原因,到底天價賠償誰來付?長榮海運總經理謝惠全,出席法說會,給出答案。長榮海運總經理謝惠全說,「長賜輪長榮是租船的,所以我們是一個運送人,船舶運送過程中的事故,所造成貨物的遲延,運送人是免責的。」

長賜輪天價賠償金誰付? 長榮:我方不用付

長榮海高層首度面對媒體公開說明,穩定股東信心。但因為蘇伊士運河受阻無法通行,長榮旗下包含長賜輪共有12艘船舶受到影響,其中3艘已經繞道航行好望角,剩下8艘則在原地等待,預估將造成5至8天延誤。外界擔憂,恐將影響貨櫃海運市場走勢。長榮海運總經理謝惠全說,「因為船隻延誤了以後,到了歐洲會有塞港的情況,因為船都同時到,要回程的時候,我們的空櫃備櫃會不夠,就會面臨缺櫃,不過還好壅塞的時間不是很長,所以影響並不大。」

長賜輪天價賠償金誰付? 長榮:我方不用付

長榮不擔心長賜號造成塞港,因為全球都面臨相同問題,其中美西線塞港特別嚴重,因此長榮看好船公司美洲線即將在5月1號長約價格的談判,每20呎櫃的運價有望翻倍。再加上長榮海運共197艘,運能130萬TEU的船隊,未來還有62艘新船待交船,航運市場看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脹氣偏方薄荷油塗腹部 恐影響嬰幼兒呼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