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疫苗接種假未建議強制給薪 莊人祥:還在研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勞動部的研擬方案是民眾接種疫苗後,可以提出休假依據。(圖/民視新聞)

部分民眾施打AZ疫苗後出現發燒等不適症狀,勞動部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擬受雇者有「疫苗接種假」,對於是否強制雇主給薪,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目前勞動部給的方案是不強制給薪,仍在研議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打緊急通報電話「測試」! 台鐵急籲:已造成佔線勿隨意撥打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勞動部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規定,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議受雇者能有疫苗接種假。

許銘春指出,疫苗接種是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勞動部認為雇主不能將受雇者視為曠職,強迫請事假其他假別處理,也不能扣全勤獎金或其他不利處分。

許銘春說,勞動部建議受雇者在接種疫苗當天至隔天24時,有不適情形就能請假,只要提出防疫接種紀錄卡即可,不必檢附診斷證明;至於是否強制給假,她尊重指揮中心最後研議結果。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勞動部的研擬方案是民眾接種疫苗後,可以提出休假依據,包括接種當天和隔天可以請假,若打2劑就有4天假,根據V-WATCH觀察,有6%至8%者在施打2天內可能無法工作,因此可能朝此方向進行,而目前勞動部建議不強制雇主給薪,這部分都還在研議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苗外交奧步 中國挖我邦交國未奏效 美國協助台灣 巴拉圭取得印度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