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鐵改革「北高3小時票價843元」? 企業工會:我們是有競爭能量的
台鐵企業工會研究組組長林佑哲表示,政府限制太多以致台鐵競爭力無法拿出來,但其實「我們是有競爭能量的」。(圖/民視新聞)

台鐵太魯閣號嚴重死傷事故釀50死、200多人傷,各界關注台鐵改革之餘,台鐵「公司化」也再掀論戰。台鐵企業工會呼籲,解除「台北-高雄」對開車次限制,「先有競爭力,台鐵才會有動力」,同時也能解決花東一票難求困境。企業工會研究組組長林佑哲表示,政府限制太多以致台鐵競爭力無法拿出來,但其實「我們是有競爭能量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若襲台吳釗燮稱會奮戰到底 日網友讚爆:支持台灣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在清明連假首日,上午行經崇德至和仁間東線「清水隧道」時,撞擊一輛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太魯閣號出軌、50人死亡意外。整起事故初步研判是工程車操作不當卡樹叢,結果怪手試圖拉起時,整台工程車掉落軌道。

各界關注台鐵改革之路時,台鐵企業工會今天發出「快訊」,指台鐵改革不用等以後,現在就可以開始,「先有競爭力,台鐵才會有動力」,並呼籲解除台北-高雄對開車次的限制,同時解決花東一票難求困境。

企業工會建議,普悠瑪、太魯閣移撥至西部幹線,啟動「台北-高雄」直達列車班次與高鐵競爭,雖無高鐵的速度,但不用轉車市區,這也是民眾「台北-高雄」CP值高的選項,因為北高直達只要3小時或更快,票價843元(早鳥票505元)。


快新聞/台鐵改革「北高3小時票價843元」? 企業工會:我們是有競爭能量的
圖片註解。(圖/台鐵企業工會提供)

林佑哲受訪指出,台鐵要改革事情非常多,包含工安、資源、人力營運部分等,而這些都需要經過規劃及溝通,但有些改革是可以馬上進行的。

林佑哲舉例,如何合理配置台鐵營運車種及車隊,進一步將高運量拉到東部幹線,其他列車則是拉到西部幹線。他指出,台鐵企業工會提出「北高對開」,也是經過台鐵駕駛工會提議,但目前也受限於政府對台鐵限制。

「不知限制從何而來。」林佑哲坦言,攤開台鐵時刻表,很難在上面找到所謂「台鐵最快班次」,儘管列車速度可否達到大家都懷疑,但事實他認為,是可以達到的。

林佑哲解釋,不管普悠瑪或是太魯閣號,最高時速可以來到160,目前時速130就可達到北高直達3小時的目標。他強調,政府限制太多以致台鐵競爭力無法拿出來,但其實「我們是有競爭能量的」。

【快新聞/台鐵「公司化」才有救? 產業工會:應調漲票價成立安全基金】

【快新聞/車票遺失有解 台鐵公布408次太魯閣事故退票3途徑】

【台鐵出軌 不良廠商紀錄連環爆 宣明智發千萬獎金 籲:全民揭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黑心廠商又拿到北市新標案!柯文哲:需思考如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