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指1cc針頭抽取疫苗更精準 莊人祥「揭數據」:用3cc也有不錯成果
空針粗細不同有成本差異,抽取的劑量精準度也不同,左邊為較短較細的25號針,右邊為較粗的24號針,不仔細看其實感覺沒差別。(圖/擷取自台大YouTube)

台灣今起擴大施打AZ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接種時自曝「換成細的1cc針頭」,雖然比3cc的貴了3.5元,但能抽取更精準劑量。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指出,疫苗每瓶約施打10人份,疫苗廠都有裝超過份量,「目前全國統計打2.4萬劑,平均每瓶使用10.7人次,北市最近才開始用,為10.6人次,沒看到他們平均數字較多」,指揮中心將再觀察,是否採用1cc的針頭。

更多新聞: 鄭文燦搶頭針8點接種 柯文哲打細針強調不痛

柯文哲上午9時30分許赴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接種AZ疫苗,談及空針粗細不同有成本差異,抽取的劑量精準度也不同,讓媒體好奇追問,是否只有台北市換成較細的針?又增加的成本由誰負擔?他回應,衛福部一開始配下來是3cc,但每次注射只要抽取0.5cc,用1cc的針頭能抽得更精準,「我們算過醫療耗材的成本1cc的針比3cc的貴,這你曉不曉得?」

莊人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針對此回應,用1cc的空針理論上的確可以比較精準抽取試劑的量。他指出,疫苗每瓶約施打10人份,疫苗廠都有裝超過份量,「目前全國統計打2.4萬劑,平均每瓶使用10.7人次,北市最近才開始用,為10.6人次,沒看到他們平均數字較多」,看起來用3cc的針頭也有不錯的數據。

莊人祥感謝柯文哲提出此觀點,指揮中心有注意到了,有些人喜歡用3cc,有些人喜歡用1cc,都有利有弊,主要是習慣也不一樣。至於價錢部分,他表示,大量採購也許可壓低價錢,將再評估是否採用1cc的針頭。

事實上,當時衛福部長陳時中帶頭施打AZ疫苗時,就注意到台大醫院護理師抽取試劑的針頭與幫民眾注射的針頭兩者不同。台大醫院也因應外界有部分聲音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打假針,特別拍攝YouTube影片,並在臉書發文說明。

影片中,台大醫院解釋,會先用衛生局配送的24號、3cc空針抽取藥物,而由於疫苗瓶口是軟木塞,3cc的針頭在抽取過程中可能鈍掉,加上考量無菌原則,會在抽取完成後換成較細較短的25號針,並能減少施打時產生的疼痛不適。有網友看完後留言回應,「辛苦台灣政府和台灣醫護人員了,防疫以外還要防台灣小人」「真是辛苦了竟然要為這種事發文澄清」。

快新聞/自曝用貴3.5元的細針頭打疫苗 柯文哲遭問誰買單:自己處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翁公園淨水場」不明原因跳電 高雄鳳山30411户無水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