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質詢氣勢不見了? 跨黨派立委與陶德見面 蔣萬安陳以信皆對「美豬」沉默
美國總統拜登派上任短短3個月首度派團訪台,其好友、前參議員陶德銜命率團來訪。(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總統拜登派上任3個月首度派團訪台,其好友、前參議員陶德銜命率團來訪,一行人今下午與跨黨派立委會晤。據轉述,陶德在會中主動表示,希望立委們提出各方看法,他將帶回去轉達給拜登,不過,包括過往一直強力「反美豬」的國民黨立委在內,完全無人提及開放「美豬」進口一事。另值得注意的是,美方首個提出的問題,就是「國民黨目前對九二共識的立場是什麼?」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傳總統府假公文引日本汙水 蔡英文震怒:絕不能撕裂台灣

美國陶德訪團於昨日抵台,成員除了拜登摯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還有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和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這是拜登上任以來首發訪團,盼能持續深化台美的夥伴關係。訪團今上午先是與總統蔡英文會面,下午則與跨黨派立委會晤。

與會立委包括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王定宇、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蔣萬安、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6位跨黨派立委。據轉述,陶德在會中一開始就主動表示,希望立委們提出各方看法,他將帶回去轉達給拜登。

不過,向來極力砲轟政府開放美豬的國民黨,在會中完全未提及此敏感議題,尤其蔣萬安身為衛環委員會總召,過往多次在質詢中唯官員是問,而陳以信從前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也要求對方,應向美方表達國會與人民的聲音,如今有大好機會可以直接向美國表達意見,兩人卻都隻字未提。美方人員也都未主動談及此事。

美方首先好奇提問,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的態度為何,蔣萬安與陳以信回答,國民黨政策還是九二共識,不會改變其立場,並強調他們認為九二共識不等於一國兩制,他們也不接受一國兩制。

美方也好奇台灣年輕人對「兩岸議題」的看法,陳以信表示,台灣年輕人對美國認識太少、對中國不瞭解,缺乏國際觀,不怕兩岸衝突,但也不願意當兵。羅致政則有不同看法,台灣年輕人並不是這個樣子,甚至比長輩有國際觀,他舉例,當初總統蔡英文當選,不只是單純支持小英,也是對中國投下反對票,台灣年輕人也關心香港發展,不能說年輕人不知道國際事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陶德見跨黨派6立委!蔣萬安: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