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論壇討論綠色轉型 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

近幾年,全球深受極端氣候影響,歐盟已經預計在2023年要實施碳關稅,台灣產業也將面臨新一波挑戰,工研院特別舉辦論壇,討論綠色轉型升級,要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

更多新聞: 吃到飽絕不碰!「小鳥胃」千萬別拿這2種料理 網分析:超易飽

建築外觀大片太陽能板,兼具自然和科技,工研院負責建造的,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要帶動產業鏈綠色革命,因為面對極端氣候,世界各國陸續提出減碳目標,台灣也要維持競爭力,工研院特別舉辦論壇,和經濟部、企業一起探討減碳下一步。

工研院論壇討論綠色轉型 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我們要對每個產業,從垂直的一個方式來了解說,它從原料一直到生產,到最後的產品過程中間,如何減少這個碳的排放,在這過程中間有沒有辦法,用CCUS(碳捕集與封存)方式,再把碳捕捉再利用的儲存等等,那我想這是在產業界上,我們必須要努力的。」

工研院論壇討論綠色轉型 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

工研院目前,率先成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因為全球已經有128個國家宣示,2050年前要達到淨零碳排,歐盟更計畫2023年,要對部分商品徵收碳關稅。

現在台灣除了產業製造面,要改善製程技術,減少二氧化碳,政府部門也提出策略,要搭上全球趨勢。

工研院論壇討論綠色轉型 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推動零碳和低碳的電力,因為現在電力發電,是我們現在最主要的碳排來源,其次我們會來推動,就是製程的減碳,那最重要是製程的改變,包括像鋼鐵水泥石化等等這些轉變,同時我們要加速推動循環經濟。」

產官學三方合作,要跳脫傳統框架,除了用新興科技推動低碳轉型,也增加台灣國際競爭力。

(民視新聞/林秀宜、莊柏驊、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最活潑」媽祖是祂!「大媽~六媽」內行人曝中邪求這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