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維省「一帶一路」協議 澳洲:不符合外交政策

中澳緊張關係又升溫,澳洲聯邦政府昨天宣布,撤銷維多利亞省和中國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表示該協議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結果引來北京當局強烈不滿,痛批澳洲聯邦政府無理否決協議、嚴重損害兩國關係,表示已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不排除對此做出進一步反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星巴克限時1小時「自帶杯免費」 有人提超大桶裝瓶卡位網看傻

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澳洲在我們政府的領導下,將永遠保護澳洲的國家利益。」

22號、澳洲總理莫里森,重申保護國家利益,捍衛前一晚、外長潘恩宣布終止4項國際協議的決定,其中2項是維多利亞省和北京分別在2018、19年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

取消維省「一帶一路」協議 澳洲:不符合外交政策

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我們政府制定的外交關係法,旨在保護我們的國家利益,透過確保沒有任何其他級別的政府,訂立任何牴觸澳洲利益的協議,我們所做的就是徹底執行。」

取消維省「一帶一路」協議 澳洲:不符合外交政策

澳洲去年通過「外交關係法」,授權聯邦政府否決地方政府和外國所簽、被認為威脅國家利益的協議,該法溯及既往,撤銷一帶一路相關協議,正是澳洲聯邦首度執行這項新法。澳洲當局強調,並非針對中國,維省教育局分別在1999年及2004年,和敘利亞、伊朗簽署的協議,也一併終止,有官員甚至直言,這屬於澳洲主權範圍內的事,中國任何一省也無法和外國政府簽署北京不同意的協議。但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取消維省「一帶一路」協議 澳洲:不符合外交政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澳聯邦政府無理否決維多政府,同中方簽署的一帶一路合作協議,肆意干擾破壞正常的交流合作,嚴重損害中澳關係和兩國互信。」

中國外交部指出,澳方審查了上千項協議,最終決定撤銷4項,其中就有2項是和中方的協議,不針對特定國家的說法站不住腳。中澳關係恐怕只會繼續僵持下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官方認證「台灣不屬於中國一部分」 中大使警告瑞典記者卻鬧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