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 富邦越南ETF瘋搶 謝金河:全球經濟出現2大新亮點
謝金河指出世界出現2大經濟亮點。(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冠肺炎疫情重擊全球經濟,不少國家都受到疫情影響。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天(2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盤點2020全球經濟表現,世界經濟又出現了2個新看點,其中越南近期的經濟發展及變化值得關注。從最近富邦推出的一檔ETF(00885)當天上市就大溢價,造成搶購就可看出。

更多新聞: 調高資本利得稅衝擊 美股三大指數全收跌

富邦銀行近期推出的一檔越南EFT,剛上市就大溢價,造成大家瘋搶。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說,去年疫情爆發時,台灣、越南、中國的經濟反而呈現正成長。全球經濟也出現2大亮點,一個是越南人平均所的已超越菲律賓,在東協國家中排名第六。二是南韓的經濟總量達1.7兆左右,正式超過俄羅斯,成為全球第10大經濟體。
謝金河表示,俄羅斯在大家印象中是大國,但在普丁治理下,俄羅斯這20年來經濟發展緩慢。並指出,從經濟規模看,俄羅斯正慢慢轉為中型國家。他認為世界是變動不居的,國家領導人的政策非常重要。
謝金河說,越南的經濟成長進入關鍵時刻。1980年菲律賓人均所得是804美元,越南人因南北越戰才剛統一,所得只有34美元。
過了十年,1990年菲律賓人均所得是800美元,越南也只有97美元。
直至2008年,越南人均所得已破千美元。2020年越南人均所得是3497美元,終於追上菲律賓,這也顯示了越南經濟正在蛻變。
謝金河表示,在美國和中國角力下,美國全面經營印太戰略,除印度外,台灣和越南都扮演重要腳色。他分析,印度及東協十國將變成中國以外的主要生產基地,越南的經濟地位近年來突飛猛進,人民所得提高,也造就了越南國內的內需發展。
謝金河解釋越南和中國的不同之處,越南也是共產政權,但近期越南前國家主席阮富仲功成身退,由阮春福接替。越南政黨輪替漸漸成熟,越南國內的各種通訊軟體暢通,人民自由度高。 當世界各國資金匯聚,就是越南經濟大起的時候。
謝金河預測,到了2025年,越南經濟總產值可能超過新加坡,最後他提到市場變化,近期富邦銀行發行一檔ETF(00885)引來大搶購,造成基金規模快速膨脹,當天上市就出現大溢價,越南經濟逐漸強大的亮點,大家都看到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擺脫新疆棉爭議 中國推動建立棉業標準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