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環保永續!食品企業推「升級再造」減少剩食

近年來在環保永續的訴求下,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挑戰所謂的「升級再造」,將既有的廢棄物料,以各種方式轉化成有價值的商品。在日本就有企業,動腦將各種品質正常、但因外觀等問題被淘汰的食材,轉製成各類食品和飲料,吃起來既美味也可有效減少食物浪費。

更多新聞: 第93屆奧斯卡獎明登場 《游牧人生》奪獎大熱門

碗裡混著多種果乾和堅果的麥片零嘴,讓人看得垂涎三尺,但這些其實都是用外觀有瑕疵、無法上市販賣的食材,混合蜂蜜和芝麻油後,升級再造而成的零食。

追求環保永續!食品企業推「升級再造」減少剩食

企業CEO服部慎太郎說,「在進行嶄新加工創造出,前所未有的食品同時,也能徹底活用過去都被丟棄的食材,這會成為非常好的生產模式。」這間食品企業除了生產各式零嘴外,現在也將重點放在,如何將廢棄食材升級再造成美味食品,藉此減少食物浪費,這天他們則在與廠商討論,如何活用因疫情銷量大減的米果。

追求環保永續!食品企業推「升級再造」減少剩食

近年在追求環保永續的風氣下,賦予材料新生命的升級再造,成為熱門關鍵字。位在長野縣的新創企業,就利用廢棄的吐司邊取代麥芽,釀出口感清爽又香氣濃郁的無酒精飲料。

釀酒廠董事丹尼爾表示,「雖然一開始很難想像是什麼味道,但確實有嘗到淡淡的麵包香氣。」

追求環保永續!食品企業推「升級再造」減少剩食

現在企業也在研發,從水果的外皮等部分抽取果汁的技術,並計畫收集食品工廠淘汰的水果,製成口感不輸現榨的回收果汁,減少更多食物浪費,達成環保永續目標。

CRUSTJAPAN董事長方吉姆說,「我們的理念和日本的不浪費文化非常相似,希望藉由升級再造的方式,實現循環永續的經濟模式。」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尼海軍證實失聯 潛艦沉沒 53人恐全罹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