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鐵負債4000億如何改善?王國材:政府補助並活化資產
交通部長王國材針對台鐵財務狀況,說明政府如何應對。(圖/民視新聞翻攝)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出軌憾事後,台鐵如何改革備受矚目。日前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要先從安全、財務與公司化三大面向改革,拚三年後企業化。不過工會質疑說關於現有4000億元債務仍無法釐清,王國材今回應,政府補助主要是先幫助台鐵減少每年的債務惡化,台鐵需努力進行透過資產活化來增加收入,達到損益平衡。

更多新聞: 快新聞/前空姐妻潑油燒枕邊人 丈夫搶救45天後仍不治亡

王國材25日中午於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他指出,台鐵朝安全、財務與公司化三大面向改革,在財務部分,部分虧損將由政府補貼,不影響台鐵局服務路線跟小站等偏鄉服務,另外如退休金跟利息,也會由政府來做吸收。

關於台鐵現有4000億元債務,王國材說明,台鐵借款佔約1400多億元,退輔則佔了600多億元。

王國材表示,目前分為兩個方向進行財務改善。由於退輔部分一年虧損30億元左右,政府每年會提供48億元補助,目標將未來要付的退休部分676億元,逐年降低到歸零為止。另外關於政策性的這些小站,每年虧損達30億元,政府每年也將會撥約11億元補貼台鐵。

「雖然沒補到足,但是每一年50多億也不少了。」王國材強調,由於政府預算分配有限,無法一次解決台鐵所有債務,但透過每年補助,將逐年減緩台鐵債務惡化,同時希望台鐵能透過「資產開發活化」,來增加收入,達到損益平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印度疫情失控惡化! 美國伸援手提供醫療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