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精華/臨檢有無合理性?林俊憲:警執法第四條「民眾有權拒絕」!|全民筆讚邀稿中

桃園中壢一名教授非洲鼓的詹姓女教師於4月22日在社群平台上發表篇名「失去自由的9個小時」控訴員警過當臨檢,整起事件更上升至人權、性騷擾等議題。

更多新聞: 遇警察無故盤查該配合?「6招」保障自己權益

關於「隨機臨檢執法」有話想說嗎?

歡迎來信投稿:https://bit.ly/3l7Z9wx


政論精華/臨檢有無合理性?林俊憲:警執法第四條「民眾有權拒絕」!|全民筆讚邀稿中


中壢員警日前對詹小姐施以路上盤查,理由是「神情緊張」且「我沒見過你」。詹小姐認為自己沒有回答的必要,拒絕後遭上銬帶回警局以「妨害公務現行犯」拘留9小時,其中粗暴上銬及搶走該女子手機行為引發網路熱議。網友支持對象則分極端兩派,支持詹小姐「警方執法過當」、「員警好大官威」、「台灣佛洛伊德事件」等;支持員警「回答一分鐘很難嗎」、「嗆人蠢就是不對」、「員警沒必要跟你去你要去的地方」等。


政論精華/臨檢有無合理性?林俊憲:警執法第四條「民眾有權拒絕」!|全民筆讚邀稿中


民視《辣新聞152》政論名嘴們這樣說:

林俊憲(民進黨立法委員)

「我會希望把它當成一個個案,不能用這樣來界定所有的人民,或者所有的警察,這個比較重要。我們絕對不希望一個個案去傷害到警民的關係,傷害到警察的形象,或者人民跟它的互信。」

「法律上到底怎麼規定的?其實法律不可能那麼完美,神奇到讓警察可以去打擊犯罪又同時去保障人權,而中間沒有灰色地帶,這個很困難。」

「在警察職權行使法中,它確實要授予警察可以做合理的懷疑,但你這個懷疑是不是合理,這個就是警察自己的解釋。然後,警察可不可以看你的身分證並調查?可以,這有授權。但是它其中第四條又授權民眾可以拒絕,也就是警察如果沒有提供一個合理的理由。」

(責任編輯/陳恩迪)

名嘴有說出你的心聲嗎?

歡迎來信投稿〈全民筆讚〉發表!https://bit.ly/3l7Z9wx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不藏私!李秉穎醫生分享各類武漢肺炎疫苗「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