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你敢為夢想付出多少堅持的勇氣?日本催淚動畫《煙囪小鎮的普佩》介紹

催淚日本動畫電影《煙囪小鎮的普佩》,本片翻拍自西野亮廣創作的同名繪本;2017 年時,繪本發行便引起一陣旋風,不僅在日本熱銷 34 萬本,更迅速傳出電影化的消息。作品中,在設計故事主舞台「煙囪小鎮」時,西野亮廣為營造奇幻、詭譎的風格,大量參考九份街景,打造出帶有東方色彩的蒸氣龐克風格。

更多新聞: 雲林木棉花絮隨風飄落 孩童過敏居民抱怨

在全年遭到煙霧籠罩的小鎮中,居民們不曾窺探煙霧之後的星空,並懼怕著海中的怪物而不願探索鎮外的世界;然而,深信著「星星」存在的主角──魯必奇(蘆田愛菜 配音),儘管成為了同齡孩童們口中的異類,也不願放棄發現真相的任何機會。一道紅光劃過天際,神秘的垃圾人普佩(窪田正孝 配音)來到鎮上,被魯必奇認作為友的普佩,在幫助魯必奇發掘世界的冒險中,漸漸明白了自己的前世今生……。

外面的世界並不存在,這裡就是世界。
動漫/敢為夢想堅持的勇氣!日本催淚動畫《煙囪小鎮的普佩》介紹
(圖片來源:《煙囪小鎮的普佩》劇照)

《煙囪小鎮的普佩》中,因其複雜的歷史因素,導致小鎮有其不能見光的理由;透過煙霧的排放遮掩星空、異端審查官的高壓統治,不容許任何人興起對外面世界的好奇,所有的探索與冒險都為法所禁,懷抱理想的人漸漸地遭到上層肅清。在這樣封閉的世界,魯必奇與父親堅信著繁星的存在,也因此成了異端審查官鎖定的目標。

透過體制建立有序、理想社會,藉由上對下的愚民政策,限制人民獲取資訊的管道,打造出空洞虛假的理想國,並因此引起部分人民的反抗,《煙囪小鎮的普佩》運用經典的反烏托邦情節,在觀影人參與主角勢力的反體制行動中,因崇尚自由的天性,為魯必奇奮不顧身的發掘真相共鳴而動容,如此作法在影視創作的歷史中歷久彌新。

特別的是,本片不同於《飢餓遊戲》、《移動迷宮》一類的反烏托邦電影過度強調制度弊害、階級對立,反而以其美如畫的繪本畫風,刷淡了現實的殘酷與悲哀;比起反抗政府,電影更聚焦於對夢想追尋的不遺餘力。

因為沒有人知道答案,所以無法確定也無法否定它的存在。
動漫/敢為夢想堅持的勇氣!日本催淚動畫《煙囪小鎮的普佩》介紹
(圖片來源:《煙囪小鎮的普佩》劇照)

在電影後半段,面對異端審查官的阻撓、群眾的訕笑,魯必奇說出「不確定有星星,也不確定沒有星星,你無法確定,因為沒有人知道答案,所以無法確定也無法否定它的存在。」作為回應。秉持堅定的信念,賭上生命的魯必奇與普佩,乘載著鎮民渴求真相的盼望,攜帶了大量無煙炸藥飛入厚重的雲層,期望以此吹散籠罩於小鎮之上的煙幕。

在《煙囪小鎮的普佩》中的繁星存在與否,不只是魯必奇與普佩所探究的一件事實,其中更含有了對亡父的承諾,這份承諾更成了普佩來到魯必奇身邊的理由。隱藏於煙霧之後的「繁星」,是每個盼望卻屢遭否認的理想,時暗、時明,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不免因數落與挫敗,磨耗了起初的信心,甚至懷疑在人生的夜空中,根本不存在過星星。

然而,夢想究竟會不會實現,沒有任何人能知道答案,既然無法確定夢想是否會實現,那何不親自實踐,用盡畢生所能去確認答案;倘若魯必奇放棄仰望星空,又何能得知關於世界的真相?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這事有影嘸》梁佑南爆料當年不信邪孕期剪髮居然大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