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計畫大成功! 英法解封放寬防疫禁令

台灣防疫進入三級警戒,很多人都擔心四級、甚至封城是不是近在眼前。不過封城其實也不是世界末日,很多國家過去一年多來開開關關、多次歷經封城與解封,像歐洲的英法兩國,就都在這個星期啟動新階段的解封。英國一開始因為防疫太佛系,還出現了令人色變的英國變種病毒,但最後還是靠著牛津大學研發的AZ疫苗和輝瑞疫苗,走出疫情黑暗期,也凸顯了即使可能有副作用,疫苗還是人類戰勝病毒的終極武器。

更多新聞: 全球/破碎的美國夢 「游牧族」引爆下流老人危機

│英國最北端領土 「昔得蘭群島」打疫苗不例外│

大西洋與北海交界,蘇格蘭以北160公里外,在這座以矮種馬著名的昔得蘭群島上,一場春末的五月雪打亂疫苗施打行程。

全球/疫苗計畫大成功! 英法解封放寬防疫禁令

│居民僅有45人! 「費爾島」完成2劑疫苗接種│

古柏護士來自昔得蘭群島唯一的醫院,她的任務是帶來新冠肺炎疫苗,為大家施打。

│面積僅北市中正區大 費爾島對武肺深感恐懼│

面積只有7.68平方公里、大約台北市中正區大小的費爾島,一年多來幾乎與世隔絕,但島民對新冠肺炎還是深懷恐懼。

打完疫苗,大家終於可以放下心來。名叫海德曼的島民尤其有感觸,因為他15年前從繁華的美國紐約,搬來這座英國最偏遠的小島。

費爾島居民海德曼表示,「我以為費爾島會是最後打疫苗的地方」

全球/疫苗計畫大成功! 英法解封放寬防疫禁令

│餐廳、酒吧、電影院等開放 英法進入解封新階段│

17號英國啟動第三階段解封,餐廳可以內用,電影院、博物館等場所恢復營業。隔天法國第二階段解封也上路,餐廳、咖啡館、酒吧都開放戶外用餐。隔著英吉利海峽的兩個國家,離6月的完全解封都只剩最後一哩路。不過一如許多歐洲國家,英法都不是第一次封城又解封。

全球/疫苗計畫大成功! 英法解封放寬防疫禁令

│變種病毒肆虐! 英格蘭1/4宣布三度封城│

英國在1月4號宣布英格蘭三度封城,但光靠封城並不能打敗病毒,要減緩疫情還得有疫苗幫忙。

全球/疫苗計畫大成功! 英法解封放寬防疫禁令

│英國9成人口打完第一劑 施打率高居全球第二│

英國在去年12月2號率先通過輝瑞疫苗,30號又通過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合作的AZ疫苗,接著是1月7號的莫德納疫苗。根據政府數據,截至5月20號,英國6000多萬人口已有超過5900萬至少打過一劑疫苗,施打率將近九成,高居全球第二,僅次於以色列。打完兩劑的也超過三成,在人口超過千萬的國家中排名第五。但即使如此,英國新冠死亡人數還是多達12萬7500多人,是全歐洲最多。

全球/疫苗計畫大成功! 英法解封放寬防疫禁令

溫保存,2至8度的冰箱就可以存放6個月,每劑價格又只要3到4美元,大約百元台幣。相較之下輝瑞和莫德納疫苗雖然有效率超過9成,但都需要低溫運輸保存,價格也都在一千台幣左右。不過AZ因為傳出血栓副作用,遭到不少國家停用。
三種疫苗當中,莫德納4月初才開始施打。根據官方數據,截至5月12號,英國人共打了2160萬劑輝瑞、3290萬劑AZ。顯然國產的AZ較受英國人青睞。
據牛津大學2月發表的研究報告,AZ注射一劑可達76%有效率,而且可維持12星期,又不需要低溫保存,2至8度的冰箱就可以存放6個月,每劑價格又只要3到4美元,大約百元台幣。相較之下輝瑞和莫德納疫苗雖然有效率超過9成,但都需要低溫運輸保存,價格也都在一千台幣左右。不過AZ因為傳出血栓副作用,遭到不少國家停用。

│血栓疑雲歐盟多國停打 醫界仍鼓勵打AZ疫苗│

丹麥在3月11號開出第一槍停用AZ,之後歐洲有十多個國家跟進,或者設定年齡限制。不過醫界普遍認為,AZ造成血栓機率極低,風險比起感染新冠肺炎真的不算什麼,鼓勵大眾繼續接種。

全球/疫苗計畫大成功! 英法解封放寬防疫禁令

│西班牙研究證實 AZ、輝瑞疫苗「混打」安全有效│

為了增加疫苗施打彈性,英國牛津大學還在2月展開「混打計畫」,測試兩劑分別施打輝瑞與AZ的效果,結果預計7月才會出爐。不過西班牙最近一項研究已經搶先證實,先打一劑AZ再打一劑輝瑞,高度安全而且有效。

全球/疫苗計畫大成功! 英法解封放寬防疫禁令

│AZ疫苗供貨延宕 歐盟宣布6月協議到期不續約│

法國總統馬克宏被問到,是否會續用庫存的AZ疫苗,是因為歐盟已宣布6月採購協議到期後,將不與AZ續約。其實AZ原本是歐盟27國免疫計畫的核心,但因為供貨延宕,歐盟在半個月前已經對AZ採取法律行動。至於輝瑞,歐盟稍早已宣布將續購到2023年。

全球/疫苗計畫大成功! 英法解封放寬防疫禁令

│不怕印度變種病毒來襲 「疫苗計畫」抗疫有成│

CNN記者曾指出,在這個疫情時代,英國的疫苗施打計畫是難得的成功故事,靠的不只是足夠的疫苗,還有國家醫療體系的組織力量,以及地方醫療人員的投入奉獻,即使印度變種病毒病例飆升,為解封計畫埋下變數,英國人仍舊對疫苗懷抱信心。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被奪走的童年... 以巴戰火兒童死傷慘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