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拒與美軍事對話 五角大廈:仍續努力溝通
(圖/擷取路透社影片)

針對媒體報導中國因外交禮節問題而三度拒絕對話之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今天表示,五角大廈仍在嘗試與中國軍方高層聯繫。

更多新聞: 布林肯會以巴領袖 重申美國將協助重建迦薩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三度嘗試與中國對口溝通,三度碰壁。 金融時報的報導並未獲得否認。

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對雙邊軍事對話持開放態度,但奧斯汀要求的是與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許其亮對話,而非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

環球時報寫說,奧斯汀試圖接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下的許其亮,是「不專業、不友善的,此舉牴觸了外交禮儀,也不符合國際慣例」。

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證實,奧斯汀並未與中國軍方高層聯繫上。

柯比今天說:「美國當然希望與北京對口單位對話,我們仍做出相關努力,並看事情如何發展。」

法新社報導,美中關係緊張升高之際,五角大廈一直敞開大門想要與中國高層進行雙邊討論。

奧斯汀原本6月初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上,有機會與魏鳳和舉行非正式會談,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下,會議已於上週取消。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武肺起源再掀熱議 美國呼籲進行透明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