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疫情趨緩?台灣有望往「清零」邁進!洪子仁點出1關鍵
在周玉蔻主持的網路直播《蔻蔻早餐》中,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未來若病例數持續下降到兩位數,重新恢復疫調作業,或許台灣還有機會往清零方向邁進。(圖/取自周玉蔻臉書)

全台COVID-19病毒持續肆虐,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目前醫療狀況良好,不會有醫療崩潰的狀況」目前長者重症比例雖然偏高,但因近日確診病例數逐漸趨緩,各醫院也陸續在醫療量能上做整備。此外他也強調,未來若病例數持續下降,重新恢復疫調作業,或許台灣還有機會往「清零」方向邁進。


更多新聞: 皮膚「起疹紅癢」代表染疫?醫師:手腳末端注意是否有這1症狀

台北市政府昨日表示,信義區某長照機構27人群聚感染,目前7人死亡、平均82歲,並多有高血壓、中風、失智等,還有20人住院治療中。

對此,今早在周玉蔻主持的網路直播《蔻蔻早餐》中,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受訪指出,「在台灣防疫陣線裡,長照機構是重點」。他說,高齡者因行動不方便等因素,對於自身的防疫無法像一般人做得這麼落實,加上長期待在相對密閉的空間,感染風險也相對比較高。高齡長者一旦感染,重症死亡將比一般人來的高。

洪子仁建議,如果以目前疫苗的數量,還不足以讓所有65歲以上長者施打,可以優先讓長照機溝照護人員施打,提高COVID-19的免疫力,防堵病毒傳播,降低長者感染風險。

洪子仁坦言,長照機構高齡長者身體較為脆弱,一旦發現確診後,大部分都會優先送到醫院去,也因長者年齡大多80歲以上,送到醫院後治療效果通常不是那麼好。長者確診者若大幅增加,對醫院加護病房壓力就會提高,所以在談確診人數及醫療量能時,還是要把重症比例考慮進去,因為這才是真正影響醫療量能因素。

「目前狀況比較好,不會有醫療崩潰的狀況」洪子仁說,長者重症比例目前雖然確實偏高,但從上週起到現在這五天,確診病例數逐漸趨緩,各醫院也陸續在醫療量能上做整備,持續提高專責病房收治量能,在這一增一減之間就可以取的平衡點,比較有能力收治確診重症病人。

此外,洪子仁也強調,未來若病例數持續下降到兩位數,重新恢復疫調作業,針對個案加以匡列足跡疫調,或許台灣還有機會讓個案數往清零方向邁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世衛批准中國科興疫苗 保護效力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