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邊驚天一撞!外商貨輪撞倒起重機釀1傷

高雄港上午發生一起離譜的意外,香港籍東方海外公司貨櫃輪德班號,在進港時偏離航道,先是擦撞到一艘陽明海運的貨櫃輪,接著撞上岸上的橋式起重機,整座起重機轟然倒塌,還碰撞到旁邊另一座起重機,也受到嚴重損壞。幸好只有一名起重機司機手臂遭割傷,送醫後沒有生命危險。港務局表示,事先就有發現船隻偏航,但呼叫引水人卻沒有回應,事故原因和責任還有待調查。

更多新聞: 撞擊畫面曝光!麥拉倫追撞休旅車 爆炸起火3死

貨輪開進高雄港第2港口,不斷發出巨大聲響,接著就撞上了起重機。龐大的起重機轟然倒塌,還撞到好幾只貨櫃,紛紛砸向地面,嚇得現場所有人拔腳逃命,宛如災難現場。遭擦撞的永明輪號上頭,船員也記錄下整個過程。貨輪整個貼在永明輪的側舷邊前進,眼睜睜看著它撞上起重機。

高雄港務局港務長蘇建榮說,「不明原因稍微有偏航的狀態,我們的航管中心在VTS系統裏,有看到這樣的狀態之後,有進行相當的提醒動作,但是船方還是反應不及。」

高雄港邊驚天一撞!外商貨輪撞倒起重機釀1傷

倒塌的起重機上頭當時正好有一名司機在裏頭作業,左前臂被割傷,倒塌瞬間還波及到另一架起重機,雖然沒有倒塌但也嚴重毀損,兩名工人在起重機上頭維修,因此受困,消防局緊急出動雲梯車,將人搶救下來。

高雄港邊驚天一撞!外商貨輪撞倒起重機釀1傷

釀成這起重大意外的是香港籍的東方海外貨櫃輪德班號,空輪沒有裝載貨物,原本要進入高雄港2港口停靠66號碼頭,從航跡圖來看,船隻進入2港口後,上午11點33分,左轉70號碼頭,卻卡住不動,就是撞上起重機的瞬間。闖下大禍之後,船隻繼續向前行,12點時開到65號碼頭停靠,等待事故調查。

高雄港務局港務長蘇建榮回應,「船上是有引水人,我們看到有偏航的現象的時候,有呼叫引水人或許他是不是在處理,其他的當下在應變,所以沒有獲得回應,操航的這個部份要等後面海事的調查,裏面去了解當時的原因。」

高雄港邊驚天一撞!外商貨輪撞倒起重機釀1傷

OOCL東方海外是香港上市公司,由已故船王董浩雲創辦,也就是前香港特首董建華的父親,董家家族一直控制到2018年,之後被中遠海運收購為旗下公司。這次遭毀損的包括兩架橋式起重機,造價好幾億,以及30-50只的貨櫃實櫃,賠償金額恐怕相當可觀。

(民視新聞/羅少君、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好受傷!台東護理師遭狂噴酒精 店家高喊:離我們遠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