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宅在家狂吃粽子 腎臟醫師曝:血糖、體重飆高2族群更要注意
醫師提醒,粽子吃多了,小心腎臟出問題。(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端午假期即將到來,因疫情影響民眾抗疫宅在家,雖不能出門遊玩,但不乏吃點粽子應景,不過粽子吃多了恐傷身。有醫師分享,民眾一餐吞兩顆肉粽,竟吃到差點洗胃。醫師提醒,粽子含有高鈉、高鉀、高磷成分,吃多了對腎臟負擔大,尤其針對慢性腎臟病、糖尿病患者更要小心注意均衡飲食。

更多新聞: 租屋族首選!「煮泡麵神器」全網推爆:1鍋搞定三餐超萬用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高雄的阮綜合醫院的門診個案管理師表示,居家防疫期間民眾不敢出門買菜,導致飲食不正常、吃太多粽子所致,特別是高齡、熟齡的長期慢性腎病患者更要注意,一不小心身體指數就超標,收到門診健康檢查「紅單」。

端午節宅在家狂吃粽子 腎臟醫師曝:血糖、體重飆高2族群更要注意
端午節是華人社會中重要的三大節慶之一,「粽子」則是成為人們自用送禮兩相宜的應景美食。(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而在端午節前夕,粽子類食品紛紛應景上市,特別是一種「迷你肉粽」正流行。腎臟內科主任林正浩表示,民眾常不以為意,不知不覺一顆接著一顆,結果體重失控,連血糖、血壓和血脂都上升,甚至讓一些長期罹患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病友病情惡化。

林正浩說,臨床上看到不少平常控制不錯的慢性腎病晚期患者,每年端午節前後總是難改一餐吃兩顆粽子的習慣,結果才吃半個月,回診時就發現腎功能大退步,有的患者嚴重到瀕臨洗腎的邊緣。林正浩分析,鹹粽內餡都是高油脂、高鹽份、高鈉及高鉀食材,花生、堅果或五穀粽含有高磷成份,對於罹患腎臟相關疾病的患者相當不利,尤其是晚期慢性腎臟病的患者,離洗腎只有一線之隔,完全不建議吃粽子;而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一顆肉粽的熱量比一碗白飯還多。

那「三高」民眾又該如何在佳節時期享受好吃的粽子,做好飲食控管呢?林正浩建議,淋醬含鈉量高,腎臟病及高血壓患者應該適量,或是不要淋醬。其次依大小判斷,一餐吃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個粽子就好,千萬不要過量。此外,別忘記搭配低鉀蔬菜,既能幫助腸胃蠕動,又能降低體內膽固醇。

更多新聞: 指考延至7/28 歷年最悲慘高三!「生於SARS、畢業於COVID-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