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醫生找上你!現代人「7大惡習」天天都在做 比抽菸喝酒還恐怖
現代人「7大惡習」對健康影響甚大。(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在一般人印象中,抽菸、喝酒都是危害身體的主要因素,不過,日常生活當中,有些壞習慣對身體造成的影響,恐怕比抽菸喝酒還大。然而這些壞習慣,往往都藏在我們平常不會去注意到的地方,悄悄對身體造成極大負擔。

更多新聞: 要吃也要動!國健署推4招居家健身撇步 防疫在家「量體重」也能瘦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有「7大惡習」對健康影響甚大,而這些壞習慣,都是現代人經常有的問題,長久下來導致身體健康亮起紅燈,更慘的是,有些人還不知道這些陋習,會對身體造成負擔,趕快來看看自己有沒有這些壞習慣吧。

1、坐一整天
現代人工作、讀書經常坐著就是一整天,即使有空,也都是坐著追劇、滑手機。根據研究指出,一個人久坐帶來的危害,即便經常運動鍛鍊也無法消除,加拿大更有研究發現,每年發生的近16萬例乳腺癌、結腸癌、前列腺癌和肺癌都與久坐不動有關。挪威、英國、美國和瑞典多個國家的研究人員也都發現,一個人若久坐超過9.5小時,死亡風險將會提高30%、10小時將增加48%、12小時則飆高至192%。

2、不愛運動
現在疫情期間,許多健身房宣布停業,民眾待在家防疫,運動量大減。不過,長期不運動,恐怕會導致血液流通不順,進而造成心肺功能下降,且運動有助於血管將氧氣和營養物質,輸送到身體各處,對於緩解疲勞有相當大作用。

3、喝水喝太少
現代手搖飲盛行,許多人更是直接將手搖飲當水喝,導致健康亮起紅燈。水分為人體的重要成分,若缺少恐怕導致血液黏稠,造成心臟向各個組織器官輸送氧氣和營養物質的效率下降,即使是輕微程度脫水,也會影響身體健康,現在也有不少人講究健康,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喝一杯水。

4、下廚不開抽油煙機
根據美國《環境衛生展望》雜誌指出,做菜時不開抽油煙機,會導致室內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甲醛嚴重超標。這3種物質也經常於二手煙中看到。由此可見,許多女性不菸不酒,卻罹患肺癌,廚房的油煙恐怕就是幕後黑手。

5、肉吃太多
根據美國《細胞代謝》雜誌指出,南加州大學研究發現,中年時大量攝入動物蛋白的人,罹癌死亡率比同齡人高出至少4倍,由此可見,進食的時候最好也多攝取蔬菜水果,均衡一下會更好。

6、油炸食物吃太多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油炸食物吃太多對身體有害,日前中國更是有少年因太愛吃炸雞,導致膽囊結石。根據多項研究指出,食用油溫度過高,會產生大量致癌物,而且食物經過高溫油炸之後,不僅會導致營養物質遭破壞、飽和脂肪酸也會明顯升高,對健康影響極大。

7、躺在床上玩平板看手機
現代人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平板,但螢幕發出的藍光,會抑制褪黑素分泌,導致疲勞,建議民眾至少睡前半小時不要再碰手機,尤其是有部分人會在關燈時用手機,根據研究指出,在黑暗中使用手機,人的瞳孔會放到最大,手機的藍光將毫無阻隔,直接進到視網膜,恐怕導致黃斑部病變。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吸菸害人害己,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封島了! 台東往返綠島、蘭嶼 全部停航至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