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端疫苗未來走向? 陳燦堅:已與歐盟商討取得藥證流程
陳燦堅表示高端會積極爭取國際藥證等許可。(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高端疫苗日前解盲,國產疫苗是否能與國際結果引發外界關注。高端總經理陳燦堅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現已與歐盟討論如何取得藥證,並解釋疫苗的三期臨床一方面根據每個要去註冊登記取得規範認證國家的需求,要先與該國討論,看是需要二期加強或補做三期以取得藥證。陳燦堅強調:「台灣疫苗要獲得國際認可不是那麼困難,而是要做對。」

更多新聞: 紓困4.0教育部獲278億 課輔師陳情未納入補助

高端公司總經理陳燦堅今(15)日接受寶島聯播網「寶島強強滾」主持人簡余晏專訪,針對外界擔心高端疫苗的未來發展,陳燦堅強調,目前已積極與歐盟討論如何取得歐盟藥證,並了解歐盟是要承認什麼樣的三期臨床才能進入歐盟認證。因此,三期臨床一方面根據每個要去註冊登記取得規範認證國家的需求,要先與該國討論,看是需要二期加強或補做三期以取得藥證。

陳燦堅強調:「台灣的疫苗要獲得國際認可並不是那麼困難,而是要做對。」現階段是要先保命,先把命保起來把台灣變成安全,等到可以出國時,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各地陸續開放,國產疫苗包括高端會去盡力取得某種型式的國際認證,例如歐盟、WHO或美國的藥證許可。

對於外界關心美國FDA宣布除了最後一支Novavax 疫苗可以緊急授權外不再收案,是否意味高端在取得美國FDA認證EUA上將面臨新的變數?未來民眾出境是否受到影響,陳燦堅表示,美國、日本現在並沒有規定入境一定要打什麼疫苗,且未來高端疫苗也會積極爭取獲得國際認證的藥證等許可。

陳燦堅表示,WHO這幾天開會,認為原本預估全球三十億支疫苗就夠了,但現在卻認為就算再多兩三倍還是不夠。一是因為人口多,二是因為變種疫苗讓疫苗施打成為長期性趨勢,因此全球一定要擴大疫苗生產及施打,所以高端此刻「以取得國際藥證及取得國際認可」為目的來執行三期臨床。

陳燦堅指出,現階段是要先保命,先把命保起來把台灣變成安全,等到可以出國時,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各地陸續開放,我們國產疫苗包括高端及友廠,當然都會去盡力取得某種型式的國際認證,例如歐盟、WHO或美國的藥證許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菜價翻倍「比颱風慘!」30年自助餐老店漲5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