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長者行動不便、臥病在床 花蓮瑞穗推「到府打疫苗」服務

全台各地開始針對長者施打疫苗,但在偏鄉部分,有些長輩長期臥病在床,行動不便,無法自行出門,花蓮縣瑞穗鄉推出「到府打疫苗」,由巡迴醫療小組帶著疫苗上門幫長輩打針注射,希望能藉此省去交通不便的問題,讓每一位長者都能順利接種。

更多新聞: 郭台銘爭取500萬劑疫苗!蔡政府兵分2路 「全線綠燈」幫開道

醫護人員細心詢問,測量心跳,接者從保溫箱裡拿出疫苗,老人家行動不便,只能坐在床邊,捲起袖子後,針頭一扎,完成疫苗接種。

考量長者行動不便、臥病在床 花蓮瑞穗推「到府打疫苗」服務

醫護人員提醒,「頭痛頭暈發燒,都有可能發生,打完針要多喝點水喔。」語速放慢,聲音放大,耐心講解,88歲的老婦人坐在自家客廳,準備接種疫苗,這些醫護人員是花蓮縣巡迴醫療隊,替偏鄉臥病在床、行動不便的長者,到府注射疫苗,讓家屬放心不少。施打疫苗長者家屬表次,「媽媽現在已經88歲了,所以說真的,我現在已經很高興已經打完針了,謝謝衛生所。」

考量長者行動不便、臥病在床 花蓮瑞穗推「到府打疫苗」服務

瑞穗鄉舞鶴村長SuniFiday(楊明林)說,「我們從6月14日到現在,一直接電話已經快爆炸了,政策一再改變,本來是65歲可以注射的,現在目前原住民的部分是在85歲以上,非原住民是在90以上。」看似順利,但先前作業有些混亂,因為台東縣府原本規劃75歲以上長者,以及65歲以上原住民施打,但因為劑量有限,重新調整後,花蓮瑞穗鄉,施打對象改為90歲以上長者,以及85歲以上的原住民,符合資格的共有92位。

考量長者行動不便、臥病在床 花蓮瑞穗推「到府打疫苗」服務

瑞穗鄉衛生所主任吳大志表示,「我們瑞穗的話目前有11個村落,如果真的還是不便的話,我們會去家裡施打例如臥床的長輩。」擺好桌子,放上隔離板,規劃好動線,民眾可以到活動中心施打,也可以申請到府服務,雙頭進行,就是希望寶貴的疫苗,能夠順利施打完畢。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染疫致死率高「全因老年人」?醫師王任賢不認同:篩檢不夠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