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會談有「原廠」共識 國台辦批迴避代理事實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18)日和蔡總統與衛福部長陳時中會談,採購BNT疫苗一事。而三方共識都要原廠製造、包裝並直送台灣。這讓中國國台辦怒嗆,根本迴避上海復星擁有大中華代理權的事實。但陳時中回擊,沒有想繞過代理商,只是買疫苗過程中,BNT原廠都沒刁難,反而是一直有「外力」介入。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紀念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 台大通過陳文成紀念廣場說明文字

在蔡總統出馬主導下,找來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還有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與會,就是希望集官方與民間之力,趕緊採購到BNT疫苗。

三方會談有「原廠」共識 國台辦批迴避代理事實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整體在購買疫苗或捐贈疫苗,這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那這有待民間跟政府,大家一起努力合作,(共識是)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這樣的一個原則。」

陳時中重申,對於買BNT疫苗的共識,就是要德國原廠製造、包裝、並且直送來台,但就是這3點,讓中國很有意見。

三方會談有「原廠」共識 國台辦批迴避代理事實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發聲明怒嗆,只有上海復星有BNT疫苗在中國和港澳台地區的「獨家商業權益」,批評台灣政府一直想迴避這件事。

陳時中表示,「這樣的公司,那當然有他的商業合約在,那這我們尊重,我們沒有要繞過代理商,因為代理商不是製造商嘛,對不對?我們要有製造,我們要原廠製造,有些情況是有一些外力的介入,那我從來沒有提過有刁難的情況。」

三方會談有「原廠」共識 國台辦批迴避代理事實

陳時中否認原廠有刁難,透露是有外力介入。為了不讓這股「外力」,卡關台灣買BNT,我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上透露,

德國經濟部一直居間協調,而就德國官員轉述,BNT高層對供應疫苗給台灣還是誠意十足,也保證會是德國、歐洲的原廠貨。

只是BNT要如何出貨?是否可能不透過上海復星之手,讓台灣取得疫苗BNT原廠的的態度,成為關鍵,更是政府持續努力的部分。

三方會談有「原廠」共識 國台辦批迴避代理事實

不過是否因為三方會談中,難題未解,讓陳時中被捕捉到神情嚴肅地離場呢?

疫苗洽購流程本來就繁瑣,而買BNT疫苗又參雜兩岸因素之下,政府與企業只能合力找出可能方案,盡快促成疫苗來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封「丈母娘最愛」引網路熱議 羅一鈞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