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置根本刷不到!醫師曝牙線5錯誤操作 正確用「找到新世界」
牙醫師黃偉家認為牙線使用相當重要,拍影片講解為何牙線並非輔助品,而是生活的必需品。(圖/翻攝「面白牙醫 -黃偉家」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刷牙是每日不能少的行程之一,但牙醫師黃偉家認為僅用牙刷清潔口腔,只是做到50分而已,必須加上牙線才能讓清潔更全面,並表示牙線是這一輩子都離不開的必需品,更舉出5個民眾在牙線上操作常犯的錯誤,並信誓旦旦地說:「正確使用找到全新世界。」

更多新聞: 台中率先打疫苗殘劑 當天登記有望接種

牙醫師黃偉家認為在清潔牙齒上,牙線並非輔助品,而是和牙刷一樣是必需品,因牙菌斑都藏在牙齦間,是牙刷不可能刷到的地方,他提出民眾常見的5大牙線使用錯誤,並畫圖解釋如何操作,首要的是牙線必須拉到,和手臂一樣長使用上會比較方便,再來他提到多數人,都將牙線纏繞在慣用的食指上,但其實纏在中指並以食指引導清潔的區域才是正確的,牙線也不易鬆開。

醫師點出牙線清潔5大誤區 選對手指和長度是關鍵
牙醫師黃偉家表示多數人操作牙線都用得不夠長,正確長度應該要以自己的手臂為標準,這樣才方便使用。(圖/翻攝「面白牙醫 -黃偉家」YouTube)

接著他表示牙線纏繞在手指上後,工作端僅留2到3公分方便清潔就好,太長不易清潔後排牙齒,最後兩個則是較少人知道的,就是牙線需放到底部清潔牙齦溝的地方,黃偉家表示為該區是牙菌斑的溫床,別怕會傷到牙齦,只要不是來回刮動,正常使用即可,再來就是牙線使用上並非直上直下,須以C字環抱牙齒,才能刮除牙齒邊的牙菌斑。他強調掌握好這5點,牙線就會變得非常好上手。

醫師點出牙線清潔5大誤區 選對手指和長度是關鍵
黃偉家表示看過多數病患操作牙線時,都將牙線纏在食指導致牙線容易鬆掉,正確應該要纏在中指上。(圖/翻攝「面白牙醫 -黃偉家」YouTube)
更多新聞: 來不及逃!股東遭鋼樑當頭爆擊身亡 監視器駭人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