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出現發燒、肌肉痠痛?中醫師教3招不怕副作用
中醫師分享3招,可緩解打完疫苗後的不適感。(圖/翻攝「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台灣施打疫苗人數已破百萬,然而有些人接種疫苗後,出現發燒、心悸、肌肉痠痛等副作用,對此,一名施打過疫苗的中醫師「阿銘師」,親生分享自己接種疫苗的經驗,並分享3招舒緩不適的方法,包括服用疏散風熱的藥、處理濕性感冒的處方、增加身體的能量。阿銘師除了教如何減緩不適,也分享一些觀念,指出疫苗就像老師,在教身體新的東西,若身體能量不夠,學習就會很痛苦,反過來說,能量夠,很快便能學完。

更多新聞: 在家上班要小心!久坐不動影響性功能 醫師建議1招幫助充血

阿銘師日前打完疫苗後,身體出現痠痛,發燒等不適感,便採用中醫的處理模式,來緩解這些副作用。阿銘師指出,中醫上會把疫苗產生的不適,當成是小型感冒處理,並總結3個方向,第一是服用疏散風熱的藥,如柴葛解肌湯,可用在風熱型感冒中,對於疼痛及退燒有不錯的效用。

第二是處理濕性感冒的處方,如月埤加半夏湯、三仁湯,也可幫助退燒,消除腹脹,最後是提升身體能量,幫助身體盡快度過免疫過程,可服用四逆湯並加黃連、黃柏這一些藥材,補足身體能量,同時不過度發炎。

打疫苗出現發燒、肌肉痠痛副作用?中醫師教你3招緩解不適
阿銘師分享三招,親身試驗可緩解打完疫苗後的不適感。(圖/翻攝「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阿銘師也分享關於疫苗的一些觀念,認為疫苗就像是老師,在教身體新的東西,過程中如果身體能量不夠,學習起來就會很痛苦,反過來說身體若能量夠,很快就能學完,所以平常就要把這些能量準備好。阿銘師也提醒,上述方法僅是他作為中醫師的個人經驗,民眾在使用中藥前一定要先諮詢中醫師。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不敢回家的還有警察!「警安旅館」讓警免費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