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行為!毛孩外出也戴口罩? 防疫不成會先中暑

防疫期間,飼主帶寵物出門,擔心毛小孩也會感染到病毒,就有人想幫貓狗戴口罩,但動物醫生說「千萬別這樣做」,因為這會讓貓狗有中暑的危險。就連我們常會用酒精消毒,也不可以拿來噴灑動物的身體,恐怕會讓毛小孩中毒身亡。

更多新聞: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建防疫網 捐贈醫院10座採檢站

狗狗出門散步好激動,拼命的往前跑,全台三級警戒,民眾都盡量待在家,但毛小孩可待不住,得出來溜一溜。有些狗主人就怕寵物感染病毒,全套防護都做足,但這一切看在獸醫眼中,可是非常不ok。

NG行為!毛孩外出也戴口罩? 防疫不成會先中暑

獸醫湯政道說,「貓狗都是比較怕熱的動物,他們很容易用嘴巴呼吸,你如果給牠都蓋住的話,牠可能就比較沒辦法呼氣,而且容易中暑或中熱衰竭。」原來貓狗要透過嘴巴散熱,每分鐘要呼吸30-40次,如果戴上口罩每分鐘可能達到200-400次的呼吸量,無法正常呼吸,有熱衰竭的風險。

NG行為!毛孩外出也戴口罩? 防疫不成會先中暑

還有進家門前,主人會習慣噴個酒精替自己消毒一下,這個舉動用在寵物身上也不行!獸醫湯政道提醒,「眼耳口鼻的部分,都有一些黏膜,還有這個肛門或生殖器的部分,這些直接酒精噴的話,會有刺激性,那狗貓都會覺得疼痛。」

NG行為!毛孩外出也戴口罩? 防疫不成會先中暑

飼主吳小姐表示,「因為我出門就是會給牠穿衣服,其實我們進門之後,就會把衣服換掉,然後就算進門的時候,我們也會做擦腳的動作,但是我們就是不會,對牠們噴灑酒精,因為狗狗對酒精是比較不好的。」飼主很用心,知道用酒精會傷害毛小孩,改用濕巾擦拭,獸醫也建議,可以使用溫和的消毒劑,例如次氯酸水和六雙啶等,替寵物消毒,疫情期間,就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

(民視新聞/楊思敏、吳東懋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餐廳不敵疫情倒閉! 二手廚具業者電話接不完 倉庫被塞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