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超級電腦「富岳」模擬 避印度變種社交距離需1.9公尺

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傳染力到底多強?日本超級電腦「富岳」模擬Delta變種飛沫傳染力,發現安全距離須拉長到至少1.9公尺,減少交談時間才能降低感染風險。富岳還模擬了坐滿16人的餐廳店面,發現如果裝設隔板、拉長安全距離並保持通風,也能大幅降低染疫機率。

更多新聞: 遭小粉紅批台灣人假扮!中國覺青秀證件反擊 諷:這種智商沒學過物理

印度Delta變種已經成為全球主要流行病毒株,日本超級電腦「富岳」進行模擬分析發現,安全距離需要拉長至1.9公尺以上,才能降低飛沫傳染風險。

日超級電腦「富岳」模擬 避印度變種社交距離需1.9m

富岳假設印度Delta變種傳染力是原始病毒的2.25倍,模擬飛沫傳染機率,如何隨距離和時間變化。數據顯示在沒戴口罩、大聲講話的情況下,若交談對象感染的是原始病毒,保持日本官方建議的1公尺安全距離,可以降低約5分之1染疫風險,但如果交談對象感染的是印度Delta變種,安全距離需拉到至少1.9公尺,才能獲得同等效果。

而在保持1公尺安全距離的情況下,若交談對象感染的是原始病毒,可能在60分鐘後被傳染,但如果交談對象感染的是印度Delta變種,則只需要27分鐘就會中獎。

為了探討空氣流通的重要性,富岳也模擬了坐滿16人的餐廳店面,在有一名確診者不戴口罩大聲說話1小時的情況下,整體和個別位置的感染風險,結果發現裝設隔板、拉長安全距離、開冷氣與保持通風,都能大幅降低染疫機率。

日超級電腦「富岳」模擬 避印度變種社交距離需1.9m

同樣積極做實驗的還有東京巨蛋,23日晚間,業者利用假人模擬觀眾在比賽中打噴嚏或咳嗽,發現如果正確佩戴口罩,幾乎不會有飛沫溢出,如果戴了口罩但鼻子露出來,飛沫一樣會從縫隙噴到前方座位,最慘的是沒戴口罩,因為飛沫最遠可以噴飛到前方第3個座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坦言北農疫調不完全 陳時中發布「市場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