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公認的十大健康食材!蘋果、綠花椰菜皆上榜 第一名竟是...
(圖/pixabay.com)

健康飲食是現代人注重的議題,哪些食材是醫師們公認容易接觸到又富含營養的健康食材呢?日本節目《名医のTHE太鼓判》找來 300 位醫師,請名醫們共同票選他們認為對身體有益的 10 大健康食材,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蘋果、花椰菜......等蔬果,上榜的名單都是在市場或超市能輕易找到的食材,來看看前三名有哪些吧!

更多新聞: 不同的肉要如何保存 才能延長保鮮期?

10 蘋果

醫師公認的十大健康食材!蘋果、綠花椰菜皆上榜 第一名竟是...
(圖/pixabay.com)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還有助潤肺!醫師指出蘋果含有多酚等豐富抗氧化物質,能幫助改善肺部及支氣管發炎問題。而蘋果含有的果膠可能有助於降低醣類、膽固醇被腸道吸收的速度,也能改善排便、預防中風、心肌梗塞等問題。

9 泡菜

泡菜中的植物性乳酸菌更能順利到達腸道,加上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整腸、增加腸內益菌,有助預防及緩解便秘問題。所含的辣椒素,也能夠促進代謝、加速體內脂肪燃燒,可能有降膽固醇的效果。

8 酪梨

酪梨雖為高脂肪的水果,相對於飽和脂肪會造成心血管的負擔,其富含的大量亞麻油酸這類不飽和脂肪,對身體較無負擔,但仍一建議一天吃半顆酪梨即可補足營養素。由於酪梨富含 Omega-3 ,因此也被認為有助於降低心臟病的風險。

7 番茄

番茄營養豐富,其中的茄紅素為一種植化素,抗氧化力強,可以改善心血管疾病,也有防癌和抗癌的效果。此外,一顆番茄就可以達到每日維他命 C 建議攝取量的28%,還有維生素 K 與膳食纖維等重要營養素。

6 青花菜(綠花椰菜)

如同十字花科蔬菜,含有維生素 A、B、C、E 等, 能協助身體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的營養。其中最特別、被認為有抗癌功效的「硫代葡萄糖苷(glucosinolate)」,已被證實可提高人體中解毒酵素系統 phase II 酵素的解毒作用、抑制腫瘤的形成及抗氧化等功能,具有許多保健功效。

5 醋

醋的抗氧化能力主要來自多酚,這些抗氧化成份可以幫助對抗會造成身體發炎的自由基,並幫助降低體內的氧化壓力,如果體內的自由基太多,就有可能會引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相關的慢性發炎疾病。這也是喝醋被認為可以美容養顏、延緩老化的原因之一。

4 豆腐

黃豆營養價值高,為素食者替代肉類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更富含大豆異黃酮、卵磷脂、大豆纖維,且不含膽固醇。而日本知名醫師更提出,凍豆腐含有一種難以被消化吸收的「抗性蛋白質(Resistantprotein)」,抗性蛋白質會和醣類結合後一起排出體外,與膳食纖維有類似功能,有助於抑制餐後血糖過度急速上升。

3 乳酪

乳酪含有多種益菌,例如:雙歧桿菌、乳酸菌等,具有整腸的作用。若想控制熱量,可以挑選希臘優格,希臘優格在製作過程中,會把液態狀、味道偏酸的乳清過濾掉,由於少去了水分,因此味道更濃郁,蛋白質量為一般優格的2~3倍。

2 鯖魚

鯖魚為日本家庭常吃的食材,屬深海魚,含有豐富魚油(omega-3 脂肪酸),omega-3 又包含了 EPA、DPA、DHA 等成分,而每 100 克鯖魚的 DHA 含量高達 3200 毫克,EPA 含量也高居常見魚種的前三名。在台灣鯖魚全年都有漁獲,又以 4、5 月和 10 月為盛產期,價格欽明,營養價值又高。

1 納豆

黃豆製成納豆後,維他命 B 群會增加,納豆菌比乳酸菌更能抑制腸內腐敗菌,有良好的整腸效果。納豆菌所產生的納豆激酶,能發揮溶解血栓作用,有預防腦中風、心肌梗塞、降低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納豆富含維生素 K,也能避免多餘的鈣質積聚在血管中並強化骨骼。

文章授權:愛料理原始圖文點我

更多新聞: 莫德納副作用頻率高! 誰打mRNA疫苗易引發心肌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