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導熱浪加劇!美加高溫近50度更勝沙漠

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熱浪不只發生得越來越頻繁,強度也越來越高。美國西南部地區出現攝氏40幾度高溫已經不稀奇,但近幾天頻頻創紀錄的卻是太平洋西北地區,也就是美國西北部及加拿大西南部沿海地區,以往天氣比較濕潤、涼爽,很多民眾家甚至沒裝冷氣,最近卻飆出逼近50度的高溫,比沙漠更熱。

更多新聞: 世界通訊大會西班牙登場 國王、總理親自出席

驚人熱浪來襲,往常涼爽的太平洋西北地區也逃不過。

波特蘭居民說,「就像封城一樣,但我們不能靠著戴口罩打疫苗來解決,它(熱浪)就是沒完沒了。」

溫帶城鎮熱如沙漠 美加高溫49.5度!多人不耐高溫就醫 溫哥華逾百人猝逝

截至28日,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已經連續三天高溫破紀錄,來到華氏116度、相當於攝氏46.6度,直逼沙漠城市、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的47.2度最高溫紀錄。波特蘭當局一度必須關閉公共泳池,因為很多救生員熱到身體不適。

蒙諾瑪郡衛生官員馮斯說,「當我們看到氣象預報,我們隨即開始動員,因為我們知道這將是危及生命的高溫事件。」

波特蘭所在的蒙諾瑪郡,從上週五開始,約有100人因為高溫造成的疾病,到急診室或診所就醫,急救電話被打爆,創下491通的紀錄。

蒙諾瑪郡衛生官員馮斯說,「這是波特蘭平常一整個夏天的總數。」

溫帶城鎮熱如沙漠 美加高溫49.5度!多人不耐高溫就醫 溫哥華逾百人猝逝

在更不習慣酷熱天氣的加拿大,情況更慘重。卑詩省一個叫作萊頓的村莊,29日下午最高溫達49.5度,再刷新當地前兩天寫下的加國史上最高溫紀錄。大溫哥華地區警方表示,自上週五氣溫飆升以來,他們獲報超過100人猝死。亞伯達省多地氣溫也都來到30多度,而且大部分民眾家裡沒有冷氣,在首府埃德蒙頓有一名母親,開車開遍整個城市,買不到電風扇,一整晚只能用冰涼的毛巾替年幼的兒子散熱。

埃德蒙頓居民說,「我能做的只有這麼多,來讓他(兒子)保持涼爽,因為我們沒有中央空調沒有冷氣,現在也沒有任何風扇。」

但專家也指出,太平洋西北地區不尋常的熱浪,冷氣可不是解決之道,最重要的還是要面對氣候變遷這個根本原因。

美聯社科學作者波瑞斯坦表示,「當乾旱發生氣溫會變熱,當氣溫變熱乾旱就會更糟糕。」

高溫和乾旱除了造成惡性循環,也加劇野火災情,飽受旱災之苦的北加州近日又爆發野火,而且越燒越大,當局已經下令撤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金融時報:北京持續假訊息攻台 企圖撕裂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