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美國延遲送疫苗 宏都拉斯揚言「向中國買」

中美洲宏都拉斯和南美秘魯,這兩天陸續獲得美國透過Covax捐贈的疫苗。宏都拉斯得到150萬劑莫德納疫苗,秘魯獲得一百萬劑輝瑞疫苗。宏都拉斯是我國友邦,近來對拿不到疫苗表示不滿,還曾表示考慮加強與中國關係。雖然美國及時出手救火,但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發言時還是抱怨一番,表示疫情當前,不是扯到政治和外交的時候。

更多新聞: 零確診破功? 金正恩大罵防疫幹部:給人民安全造成嚴重危機

藍天白雲下,貨機27日飛抵宏都拉斯聖佩羅蘇拉機場,美國駐宏都拉斯大使館代表特地前來迎接,這貨機上載著150萬劑來自美國的莫德納疫苗。

美國總統拜登承諾捐出8千萬劑疫苗,根據白宮上週公佈的計畫,8千萬劑中的5千5百萬劑將提供給世界各國,而5千5百萬劑的75%將透過COVAX分配給拉丁美洲、加勒比海、亞洲和非洲國家。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指出人命關天,不應與政治、外交扯上關係。

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說,「我們都知道中美洲的疫苗配送,一直都受到一些政治協議的限制,我認為這是不公平的不人道的,在疫情悲劇之中不應這樣使用外交。」

美國透過Covax捐贈疫苗 150萬劑送抵宏都拉斯

宏都拉斯是我國在中美洲的友邦,同樣極需疫苗。宏國政府近來曾多次放話表示,在向美國求救一時得不回應的狀況下,願意考慮與中國加強關係,暗示外交轉向以獲得疫苗。不過,美國國務院官員訪問宏都拉斯時強調,台灣與宏都拉斯的關係有利宏國人民福祉。泛美衛生組織駐宏都拉斯代表在迎接疫苗表示,疫苗的抵達令人感到振奮,也象徵全球領袖團結共抗疫情。

而在當地時間29日深夜,秘魯也收到第一批一百萬劑輝瑞疫苗。秘魯總統薩加斯蒂表示,「僅代表緊急過渡政府,我向美國政府表示最誠摯的謝意,特別感謝拜登總統,推動完成秘魯與美國的協議,讓我們得到1百萬2千劑輝瑞疫苗。」

美國透過Covax捐贈疫苗 150萬劑送抵宏都拉斯

76歲的秘魯總統薩加斯蒂與美國駐秘魯大使科娜都在機場迎接疫苗。秘魯人口約3千萬,截至29日為止,武肺死亡人數達19萬2千人,死亡率是全球最高國家一,美國承諾捐給秘魯兩百萬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下一步將開放美術館和電影院? 柯文哲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