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靠假訊息撕裂台灣 金融時報:透過LINE、PTT滲透傳播!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中國透過通訊軟體Line及PTT散播假消息。(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政治中心/周孟漢報導

台灣近幾年來飽受假訊息侵擾,尤其是手機Line群組和臉書最為嚴重。如今,有外媒指出,中國透過假訊息攻擊,逐漸撕裂台灣團結意識,並指出中國利用通訊軟體Line及PTT傳播假消息,藉此進入台灣媒體。

更多新聞: 中共百年黨慶怕了!毛澤東孫子祝黨「長命百歲」關鍵字遭封殺?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駐台記者席佳琳報導,內文指出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上週公布研究,表示台灣16個月以來,成功將武漢肺炎阻絕在國門之外,有68%的民眾認為,台灣社會比疫情流行前還要團結,認同比率僅次於新加坡。不過,隨著本土疫情爆發,這種團結意識逐漸出現裂痕,黨派鬥爭興起,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感以及製造假訊息的恐慌情緒,都逐漸升高。

文章指出,在疫情期間,多數西方民主國家都必須處理內部摩擦問題,而台灣除了內部問題,還得應付在旁虎視眈眈的中國,以「假訊息」當作武器,抓緊時機分裂台灣。內文也提到,專家們發現,在疫情期間,中國對台灣的假訊息行動大幅增加,尤其近日爆發本土疫情,這些假訊息攻擊,開始對台灣社會造成影響。

席佳琳舉例,5月底瘋傳一則訊息,指出美國至今沒賣給台灣任何一支疫苗,加上中國不斷宣傳,說有許多台灣人到中國接種疫苗,並指出台灣政府沒有提供疫苗給民眾,甚至還打算捐給友邦,引發熱議,但此消息以被台灣政府否認;此外,媒體也不斷瘋傳,說台灣老人施打疫苗後致死,消息一出,讓不少年長者不敢接種疫苗,但衛福部表示,那種因果關係沒有科學根據。

報導中引述分析人士說法,指出中國假訊息在台散播的關鍵模式,就是由中國內容農場的假新聞或扭曲說法,經過通訊軟體「Line群組」或「PTT」傳播,進而被台灣主流媒體使用,形成台灣內部對立,達到分裂台灣的作用。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日月潭水位上升已「撈出16噸垃圾」!風管處:還要清2週才能恢復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