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字影射「咒習近平死被禁用」!他揭中國文字獄慘況 嘆語言版圖正在縮減
蔣不分享中國實際的生活情況,覺得語言的版圖正在逐漸縮減。(圖/翻攝「法國的十萬個為什麼Pourquoi la France」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中國對於言論審查規範嚴格,時常能耳聞有許多與中國政治立場不同的言論遭「和諧」刪文,發文者也一同被中國公安請去「泡茶」了解 。日前YouTube頻道「法國的十萬個為什麼Pourquoi la France」,邀請一名來自北京現居法國的朋友「蔣不」,來分享中國實際的生活情況。蔣不揭露,除了與政府立場不同的言論會被和諧,就連有特別「含意」的字也不能用,像是「翠」這個字被影射咒習近平死亡,也因此只要一出現,就會被消失。

更多新聞: 來台定居「買東西比較便宜」?港女曝心聲:長久下來不見得

蔣不提到,中國許多大公司都安插共產黨的眼線,不論外企或是民營單位,只要公司做大,都會被黨盯上,進而設立一個黨支部,好讓企業配合國家。另外,文字審查在近年也逐漸嚴格,從過去政治相關的言論到現今單純一些詞彙,都可能讓文章被刪除,例如「翠」字,因為上下部拆開象徵「習、卒」而被禁用,讓蔣不無奈表示,有時候文章被審核像是玩智力測驗,還要分析到底是用了什麼敏感詞彙。

「翠」象徵習卒?他揭中國文字獄現況 嘆語言版圖正在縮減
蔣不揭露,文字審查在近年逐漸嚴格,文章若有「翠」字便會被刪除。(圖/翻攝「法國的十萬個為什麼Pourquoi la France」YouTube)
有如文字獄的狀況,越來越多詞彙跟著被禁用,讓蔣不相當感慨,覺得語言的版圖正在逐漸縮減。影片曝光後,引起網友熱烈回應,連中國網友都前來留言,「我是大陸的,佩服這位兄弟的勇氣,不過兄弟如果還會回大陸,不過真的還是建議安全第一」、「網絡空間逐漸被蠶食掉,好多字打出來變無法顯示」、「現在比毛澤東有過之無不及」。

更多新聞: 瘋台灣!這2款古早味遊戲 韓國歐巴一玩就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