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鄧振中曝TIFA重啟2關鍵 美國肯定台灣解決美豬問題+友台議員助攻!
行政院報告TIFA成果。(圖/民視新聞)

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今登場,這是雙方睽違5年復談,行政院在談判落幕後召開記者會說明成果。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說明之所以能重啟TIFA的2大關鍵,一是台灣針對開放美豬進口制訂了安全容許量,展現願跟國際規範接軌,獲美方高度讚許;二是有眾多美國國會議員,寫信給總統拜登與貿易代表,呼籲他們了解台灣對美國的重要、盡速深化雙邊的全面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2確診「仁武群聚案再擴大」!足跡橫跨3行政區

鄧振中提及,雙方在正式TIFA會談前舉行多次會前會,讓這次會議順利進行,他在3週前跟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通電話,決定在睽違5年後雙方召開TIFA,此顯示美對台重視。

媒體問及此次TIFA能重啟的關鍵,以及是否有向美方反映台灣開放美豬進口後的國內狀況,鄧振中回應,台灣就美豬進口制訂安全容許量,展現願意跟國際規範接軌,美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許,從此看出台灣的努力,也因此促成此次會議舉行。

鄧振中說, 美方了解我們政府跟國際接軌的決心,因為他們過去常講,「如果台灣不想跟國際接軌,開這個會議不會有結果」,現在證明了台灣願跟國際接軌,這是會談重啟的原因。

不僅如此,鄧振中指出,過去幾個月,有非常多美國國會議員寫信給總統拜登與貿易代表,請他們了解台灣對於美國的重要性,希望盡速與台灣深化包含貿易在內的全面關係。他強調,這證明了台灣的努力,以及台灣在美國有很多朋友來呼籲,TIFA是很具體的項目,所以戴琪才會很快的同意舉行這次會議。

鄧振中說,台灣有向美方表達希望能簽貿易協定,美國也對此構想表示了解。由於成功簽洽貿易協定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去談洽,不能僅透過一年一次的TIFA深化關係,台美同意就不同項目成立工作小組,整年度不斷就相關議題討論,鄧振中說,「台美關係預期未來一年內會非常密切,見面討論會變很多,是此次會議重要成果!」

至於會中有無敲定下屆TIFA的時間,鄧振中表示,雖然未提及此事,但他預期在雙方良好互動下,應會是常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市府封大樓阻疫情太強硬? 陳時中緩頰:這是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