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近半參議員致函戴琪 共同呼籲「為美台洽簽FTA做準備」
美國近半參議員致函戴琪,共同呼籲「為美台洽簽自貿協定做準備」。(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第11屆TIFA於昨(30)日順利落幕,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今(1)日公布會前與多名跨黨派議員聯名寫給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的信函,於信中議員們要求戴琪需要將重心放在TIFA,並為雙邊簽洽自由貿易協定(FTA)做準備,「儘管北京不斷的孤立、欺凌台灣,但台灣仍擁有美國希望印太地區所具備的特質,除了民主、自由市場經濟,也是美國值得信賴的同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吹捧中共黨慶! 邱毅:兩岸統一很快會到來、為祖國感到驕傲

睽違5年,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終於在昨日透過視訊重啟,雙方經過8小時的會談後,同意成立包括農業在內的多個工作小組,並且承諾強化貿易互動的問題,例如美豬、美牛業者所面臨的市場准入壁壘。

今日,美國參議員盧比歐公開和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在TIFA復談前與其他40名參議員聯名給戴琪的致函。其連署議員中抱括參院共和黨黨鞭圖恩(John Thune)、參院商務委員會共和黨首席成員韋克爾(Roger Wicker)等多名重量級人物。


快新聞/美國近半參議員致函戴琪 共同呼籲「為美台洽簽FTA做準備」
聯名參議員中包含多位重量級人物(圖/擷取自盧比歐個人網站)


於信函中,議員先是對戴琪表示,由於上一次TIFA召開是2016年,這對將台灣視為重要貿易夥伴對美來說,是非常久遠的事,因此他們很開心看見戴琪在建立早期優先事項時,將TIFA納入重點之一。


快新聞/美國近半參議員致函戴琪 共同呼籲「為美台洽簽FTA做準備」
盧比歐聯名議員致函(圖/擷取自盧比歐個人網站)


除此之外,參議員們指出,美台的對話具有重大戰略的重要性,除了能夠維持美國在該區域的影響力外,也能降低台灣對中國的依賴,因此議員懇求戴琪,應著重TIFA會談,並為美台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或其他初步協議的工作做準備。

在信中,議員們也提到,2020年8月總統蔡英文宣布計劃移除特定美豬美牛產品的進口限制,並於之後廢除。對此議員們認為美國是時候給予回報,且展開雙邊貿易協定洽談,美國也會有不少獲益。

除了商業和投資外,議員們也指出台灣已證明自己是美國真正的朋友,更是民主的典範。在這疫情嚴峻的時刻,中國卻不准美國企業將個人防護設備(PPE)回國,而台灣在美國需要幫助的時候,為美國提供了PEE的生產線,「儘管北京不斷的孤立、欺凌台灣,但台灣仍擁有美國希望印太地區所具備的特質,除了民主、自由市場經濟,也是美國值得信賴的同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共產黨百年黨慶 習近平演說再嗆「解決台灣問題」是歷史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