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水庫累積「溢流量」2838萬噸!每天供高雄40萬噸原水
南化水庫睽違297天再次溢滿,將每天供給高雄約40萬噸原水。(圖/翻攝自台南空拍大雄空拍團隊 YouTub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南部前幾天連日大雨,為南化水庫帶來豐沛水量,由於已達滿水位,從6月20日開始溢流的南化水庫,10多天累積溢流量2838萬噸。為了不浪費溢流水量,南化水庫透過聯通管每天供給高雄約40萬噸原水,高雄則減少高屏堰取水量。

更多新聞: 永和山水庫變綠燈!睽違9個月「蓄水率破5成」解除橘色警戒


 南化水庫累積「溢流量」2838萬噸!每天供高雄40萬噸原水
南化水庫供給溢流水量,高雄因此可減少攔河堰取水量。(圖/翻攝自台南空拍大雄空拍團隊 YouTube)


台灣年初面臨缺水危機,南化水庫蓄水率在5月底更是僅剩8%,不過隨後梅雨鋒面報到,帶來豐沛雨量,梅雨加上午後雷陣雨持續挹注,以及高雄甲仙攔河堰越域引水,讓水庫蓄水率快速攀升,6月20日便達到100%滿水位,這也是總容量9098萬立方公尺的南化水庫,睽違297天再次溢滿。為了不浪費這些水資源,台水七區管理處啟動南化、高屏聯通管,每天提供高雄約40萬噸原水。

高雄市每天民生及工業用水量約145萬噸,仰賴的高屏溪攔河堰,在最近一波降雨後,濁度並未上升,今天濁度僅約630NTU,川流量則約每秒714.6立方公尺,水質、水量穩定無虞,每天取水量可達約70至80萬噸。除了高屏堰取水外,還有聯通管挹注、伏流水、澄清湖等水源,供水穩定。但因南化水庫持續供給溢流水量,高雄因此可減少攔河堰取水量,目前僅每天取水約40多萬噸。

更多新聞: 龍蝦一切開驚見「綠色稠狀異物」老饕眼神發光:是極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