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人工填土釀禍! 靜岡土石流釀2死20失蹤

日本靜岡縣熱海市因梅雨鋒面帶來的紀錄豪雨,發生嚴重土石流,目前已造成2名女性罹難、3人受傷,還有約20人失聯,130棟房屋損毀。靜岡縣初步調查發現,土石開始崩落處,就是過去為了開發而人工填土的部分,專家指出土地含水量高,加上氣候變遷雨季降雨增加,恐怕就是引發災難的最後一根稻草。

更多新聞: 譚德塞:病毒仍在演化突變!Delta「極度危險」已入侵98國
疑人工填土釀禍! 靜岡土石流釀2死20失蹤

警消自衛隊成員,攀爬泥濘土地,拿起鏟子奮力地挖,穿梭在房屋廢墟間,把握72小時黃金救援時間。雖然出動上千人搶救,但由於當地持續降下40毫米左右大雨,造成搜救行動數度中斷。

靜岡的溫泉勝地熱海,3日因破紀錄暴雨引發嚴重土石流,災難發生當下,民眾目擊,黑色土石夾雜瓦礫,一路往下沖,拍攝地點,就在熱海市靠近山區旁,而其實土石從更上游的地方開始鬆動,波及範圍超過2公里長。

疑人工填土釀禍! 靜岡土石流釀2死20失蹤

不過是雨季,怎麼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土石流,靜岡縣政府召開緊急應對會議,初步調查指出,伊豆山小學西北方一公里處,山區部分有100公尺左右的山崩,砂土可能就是從附近開始崩塌,而這個地區過往為了開發,填土抬高地形,土石流流失的砂土,大多都是人工填土的部分。

NHK記者轉述轉述政府初步報告,「土石從填土的地方,開始崩落所以我們認為很有可能,從開發工地附近的土石開始崩落的,目前不認為(土石崩塌),跟太陽能發電廠有直接關係,不過在上游進行開發這個行為是事實,會請專家去現場看判斷發生原因。」

疑人工填土釀禍! 靜岡土石流釀2死20失蹤

調查比較2010年和2020年左右的地形數據,以及現在的山區斜坡狀況,發現流失的砂土總量約10萬立方公尺,當中一半都是人為開發的部分,而土石流西南方的太陽能發電廠,還好目前沒有受到影響。除了土地開發不良是問題,長期下雨累積的水量,更埋下崩塌危機。

政策研究大學教授小山內信智指出,「(棕色部分)表示說平常從這個地方,有大量的水湧出這場雨持續時間非常長,所以也有案例就是這種時候,地下水聚集的時候會有個時間差。」

專家指出,空景畫面發現,棕色部分有許多地下水通過的痕跡,土壤地含水量多,就容易崩塌,而隨著氣候變遷,法新社報導,溫暖環境造成更強勁的降雨,德國媒體也指出,日本發生山崩土石流的次數,幾乎是前十年的兩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黨慶PO「攻台三部曲」 中嗆聲美日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