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過頭恐讓小孩成「溫室花朵」!醫警告:未來這2類患者比例將增加
楊為傑醫師指出,太常做消毒把環境變得「太乾淨」,有可能會影響孩童免疫系統發展。(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武漢肺炎國內疫情趨緩。指揮中心宣布13日起有條件「微解封」,有不少相關業者已經加強消毒工作;疫情已經影響台灣1年多,民眾現在的防疫意識也相對加強許多,甚至有人不論在戶外、室內隨時都習慣噴酒精進行消毒。不過,有醫師警告若防疫過頭,太常做消毒,把環境變得「太乾淨」,有可能會影響孩童免疫系統發展,易導致未來過敏兒、氣喘兒的比例增加。

更多新聞: 領360萬獎學金!5學生「放棄台大」改念亞洲大學

楊為傑醫師在臉書上分享「紐西蘭對抗武漢肺炎成績優異,在彭博「對抗武漢病毒排行榜」(The Covid Resilience Ranking)上,近兩個月都排在前兩名。不過紐西蘭醫生警告,近來感染一種呼吸道致命病毒的嬰幼兒大增,主因應是封鎖太久及勤於消毒,使嬰幼兒無法接觸多樣細菌與病毒,免疫系統缺乏鍛鍊而欠下免疫力債務所致」。

他強調,自己先前有不斷提醒大家「不要過度消毒」,就是擔心孩子免疫系統在缺乏訓練下,將來反而產生更嚴重的問題;因為防疫,打亂了孩子免疫系統發展的時程,「太乾淨導致孩子的免疫系統變成溫室的花朵,終有一天他要返回正常的生活。但那個時候,會產生其他的問題」。

在疫情過後,楊為傑認為可以預測,未來幾年過敏兒、氣喘兒的比例,會進一步地升高。因為生活「太乾淨」了,他也重申「不要消毒過頭」,指出「在安全環境內(例如:自己的家裡),沒有必要一直消毒,而要學著與環境中的病原共存;環境依舊必須保持乾淨,但是適當的戶外活動,適當的環境暴露,是必須的」。文末他也補充,在「避免群聚」的前提下。大家可以考慮帶孩子到戶外活動,與大自然接觸。


更多新聞: 超過51萬人可打莫德納疫苗!接種資格、線上預約時間1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