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聲音被消失!「中共政治制度畸形」 中國覺青:有機會肯定想做台灣人
在中國北京出生長大的蔣不,從小就發現中共政治制度很畸形,就算生命安全受到威脅,他也想為了下一代努力抗爭。(圖/翻攝「法國的十萬個為什麼」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YouTube頻道「法國的十萬個為什麼Pourquoi la France」,經常分享法國社會文化,也常探討國際政治議題,日前頻道特地邀請,目前在法國學習藝術的中國人「蔣不」,分享中國內的真實生活,雖然「蔣不」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但他卻是中國所謂的「反賊」,也就是反對共產黨、反習近平的覺青,2018年離開中國到法國學習藝術的他,從小就對共產黨有所質疑與不滿,坦言如果現在有選擇的機會,「肯定想做一個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


更多新聞: 獨家/網紅NanaQ「極簡生活」爆爭議!網友日夜騷擾霸凌 她親曝:身心俱疲

蔣不表示,從國中開始,就發現整個社會結構與體制,有很大的問題,當時他的立場為「民國粉」,那時的他很嚮往中華民國,不過現在的他,理念則更接近「無政府」;從小因無法認同共產黨思想,經常與家人爭吵,但爭吵多年,現在彼此都較能尊重對方立場與思想。

想當台灣人!「中共政治制度太畸形」中國覺青:為下一代會持續抗爭到底
蔣不表示,他從小就覺得,中國整個社會體制有很大的問題,因此高中就開始參加反抗活動。(圖/翻攝「法國的十萬個為什麼」YouTube)

蔣不說,2011年他曾參加中國國內的革命,事後在網路上討論革命的事情時,就被當地的公安抓了,當時就讀的高中校方,禁止他到校上課,自己也受到威脅,導致他只能被迫轉學。2012年,他參與其他抗爭活動後,不僅影響到雙親安危,也連帶影響到其他親戚的工作,有親戚因此被迫辭職,但他自己並不擔心「為理想失去生命」。

蔣不指出,中國高中生其實會互聊「六四天安門事件」,但僅限於北京人之間,這是因北京是當年死傷較慘重的地方,民眾之間或是老一輩,在吃飯聊天時,偶而仍會聊起,因此小孩子或多或少,都曾聽說過。但其他省分的孩子在上大學之前,的確都不曾聽說過「六四」,幾乎都是上大學上網時,才隱隱約約知道當年的事件,但也僅約有40%的大學生,會聽說「六四」,且幾乎都不清楚詳細情況,只知道當年的事情很敏感,不能公開談論。

想當台灣人!「中共政治制度太畸形」中國覺青:為下一代會持續抗爭到底
蔣不表示,中國內許多年輕人,都是上大學後才隱約知道「六四事件」,但也僅約有40%的大學生會知道,且幾乎都不清楚詳細情況,只知道不能公開談論。(圖/翻攝「法國的十萬個為什麼」YouTube)

蔣不說,現在中國非常重視愛國教育,導致現今越小的孩子,愛國比例越高,年輕一輩中,他完全看不到所謂的「反賊」,認為中國洗腦教育非常成功。他也指出,許多出國唸書或工作的中國人,有更愛國的現象,部分原因是「鏡像認同」,這些人在國外時,會特別想強調自己「中國人身分」,更容易產生愛國情結,進而變成「小粉紅」。

想當台灣人!「中共政治制度太畸形」中國覺青:為下一代會持續抗爭到底
蔣不認為,現在中國非常重視愛國教育,洗腦教育很成功,且許多反對聲音都被刪除,這也是越來越多小粉紅聲音被看到的原因之一。(圖/翻攝「法國的十萬個為什麼」YouTube)

蔣不指出,就算已經出國,這些小粉紅滑手機上網看的還是微信內容,仍是牆內簡體字的媒體,相當排斥不同立場的網路聲音。他也發現,並非是小粉紅人數越來越多,而是有太多的聲音被消失,他認為這樣畸形的政治制度,不太可能在世界生存下去,在沒有保護民眾私人資產制度出現之前,大家所擁有的,其實全是國家的「全是幻象」。

蔣不最後表示,他在中國是學電影的,之所以會想學電影,是因為自己有種使命感,要是再發生類似1989年的「六四事件」時,他想要以最佳構圖紀錄畫面。重新投胎的話,他還會有點想做中國人,因為他比較喜歡冒險,他認為在中國的難度比較高,比較好玩,但如果是現在有一個選擇的機會的話,「肯定想做一個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

想當台灣人!「中共政治制度太畸形」中國覺青:為下一代會持續抗爭到底
蔣不表示,如果現在有一個選擇的機會,他「肯定想做一個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圖/翻攝「法國的十萬個為什麼」YouTube)
更多新聞: 不忍直視!王彩樺打兩劑AZ仍快篩 畫面曝光網友全歪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