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解封就是沒解封?蔡詩萍搬孔子「說文解字」:陳時中太聰明
今(13)日是微解封首日,不過全台各風景區都還是設有容留人數管制及實施相關防疫措施。(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本土疫情逐漸趨緩,但全國三級警戒依然持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起啟動微解封措施,雖然觀光景點、藝文場館「有條件」開放,仍有諸多限制,像是餐廳依然禁止內用等。對此,作家蔡詩萍說文解字,搬出孔子《論語》的「微管仲」與「微解封」的「微」字有相同之處,認為指揮官陳時中的國學造詣太深厚。

更多新聞: 疫情肅殺「3大行業」營收掉95%以上!謝金河:不解封還會慘下去

蔡詩萍昨(12)日在臉書針對「微解封」之意做了文字上的分析,他表示,陳時中部長很聰明,即便從台灣疫情爆發以來,他扛下相當大的壓力,但在高壓的環境下,依然能想出一個「微解封」的創意。不過,蔡詩萍認為,千萬不要以為,「微解封」就是「小小的解封」、「一點點的解封」,他認為「微解封」在陳時中的心裡,根本就是「沒有解封」、「不解封」的意思。

微解封就是沒解封?蔡詩萍搬孔子「說文解字」:陳時中太聰明
蔡詩萍針對陳時中的「微解封」來說文解字,並舉出孔子在《論語》中的「微管仲」有異曲同工之妙。(資料照/民視新聞)

蔡詩萍還搬出孔子在《論語》中「微管仲,吾其披髮左衽矣!」一說,他解釋,孔子一生敬佩的人不多,管仲是其中之一,因為他輔佐齊桓公,稱霸諸侯,阻擋夷狄入侵,因此這裡的「微」管仲,「可不是『小小的』、『一點點』的意思啊,這其中的含義就是,『沒有』管仲的話,整個中原就淪為夷狄的天下啦!」。

因此,蔡詩萍認為這次的「微解封」也與「微管仲」有異曲同工之妙,他指出陳時中對於「微」字的精義,可是大有學問,解讀「微解封」不是民眾所想的「小小的解封」,加上疫苗覆蓋率還未達到木雕,所以如果現在解封,可能還會再次釀成疫情飆升的災難風險,所以蔡詩萍埋下註解表示,「微解封就是最後讓你知難而退的,『不解封』的意思啦!」。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解封後房市迎接「報復性買盤」?專家曝1關鍵:Q4會推案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