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畢業生就業率少10%!這群人去年成功踏入職場 曝如何順利找到工作
疫情下找工作比往常艱難,YouTuber「台客劇場」林導演找來許多去年成功就業的畢業生,分享他們順利求職的心得。(圖/翻攝「台客劇場 TKstory」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這兩年因疫情影響,許多行業受衝擊,應屆畢業生要順利找到工作,變得更加困難,勞動部數據顯示,去年畢業生就業率只有68.30%,比往年少了一成以上,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指出,疫情加強年輕人「怯志效果」,自認找不到工作就不去找,或擔心職場有風險暫時先不找,不過同樣有許多人成功踏入職場,YouTuber「台客劇場」林導演邀請一群去年成為職場新鮮人的畢業生,分享他們找工作抱持的心態,以及如何在疫情下成功就業。

更多新聞: 窮到每餐只花40元!網紅指定攝影師靠「一台相機」 翻轉負債人生

林導演透過線上視訊會議,採訪許多去年成功就業的畢業生,他發現不少人畢業後一個月,就順利找到工作,他們給出的共同回覆是在就學期間,即有透過實習之類的方式,接觸目前任職的產業,事先瞭解工作內容,幫助他們很快就能進入職場,其中一位洪小姐卻是畢業後,才開始面試數間公司,最後順利取得工作。

洪小姐準備面試,只有鎖定8到9間公司,最後順利拿到3個錄取通知,她提到求職時,不喜歡廣投履歷,而是仔細研究過這家公司背景才寄出,她再補充面試時,「不要只覺得公司在檢視妳」,同時自己也要審視公司是否適合,才是最佳心態,林導演認為這是一個成功案例,他指出鎖定想要公司再面試的好處,在於對方可以感受到未來有共事可能性。對於同樣碰上疫情,今年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這群學長姐也分享,他們如何看待「找工作」這件事。

畢業即失業?這群人去年成功踏入職場 曝疫情下如何「求職順利」
洪小姐認為找到理想工作的關鍵在於,不要單方面覺得被面試,自己同時也在挑選公司。(圖/翻攝「台客劇場 TKstory」YouTube)

洪小姐認為不要把疫情當作危機,反而要視其為機會,如果還找不到工作,不妨補足所需技能,弄清自己真正喜歡什麼,名叫Peter的男生則表示,其實疫情影響僅是這一兩年,跟長久的人生比起來只是一點點時間,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再努力追求,不要陷入跟人比較的心態,可以減輕求職過程帶來的心理負擔。

畢業即失業?這群人去年成功踏入職場 曝疫情下如何「求職順利」
Peter鼓勵正在求職的新鮮人,不要看到別人順利找到工作就慌張,疫情只會影響這一兩年,相較漫長人生只是很短時間,找到方向最重要。(圖/翻攝「台客劇場 TKstory」YouTube)

眾人分享完之後,林導演提供個人找工作的心得,就是盡可能把面試當作認識人的過程,若是看得太重,反而會越緊張,沒辦法展現最好的狀態,也透露找到理想工作的逆向思考,就是「不妨去面試一個你恨的工作」,藉由過程中心裡的碰撞,很快就能確定自己喜歡什麼性質的工作。

疫情衝擊畢業生就業率少10%!這群人去年成功踏入職場 曝如何「求職順利」
林導演給正在求職的畢業生建議,不妨試著去面試「一個你恨的工作」,相信很快就能確定自己想要的工作是什麼。(圖/翻攝「台客劇場 TKstory」YouTube)


更多新聞: 台灣產檢費超佛!「費用低檢查又詳細」 美籍孕婦讚:美國健保比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