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坪防淤隧道「因旱災加快施工」已達74%!盼延長石門水庫壽命
石門水庫為了提升清淤能力,推動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計畫,盼能延長水庫壽命。(圖/翻攝自北水局Youtube)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日前石門水庫為了提升清淤能力,推動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計畫,預計於111年05月31日完工。目前工程順利,隧道進度已達到74%以上,屆時完工後石門水庫一年排砂量可以超過400萬立方公尺,盼能延長水庫壽命。

更多新聞: 「始終如一的YouTuber」網一面倒全推他!淚崩點名:唯一清流


旱災加快施工!阿姆坪防淤隧道進度已達74% 盼延長石門水庫壽命
日前全台水情不佳,讓隧道工程計畫速度加快,進度已達74%以上。(圖/翻攝自北水局Youtube)


根據《中廣新聞網》報導,今年年初全台面臨近百年以來最嚴重旱災,所幸受5、6連續鋒面影響,讓台灣旱象得以解決,水庫蓄水率也逐漸攀升。不過,也因上半年久旱少雨,讓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計畫速度加快,進度已達74%以上。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此工程從入口及出口向中央推進,在進行時也曾遇到媒坑、甲烷、破碎層等難題,但在施工人員努力克服下,已經順利貫通,之後會在隧道內進行襯砌、頂拱、仰拱等結構強化作業,預計工程將在明年年中完成。

郭耀程也指出,往年石門水庫1年入流砂量推估約342萬立方公尺,未來工程完工後,石門水庫防淤能量會再往上提升,有利延長水庫壽命。另外,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完工後,屆時排洪量將達到每秒600立方公尺,每年防淤量64萬立方公尺;目前石門水庫清淤,都是以陸挖、抽泥為主,加上一條排砂鋼管配合洩洪,若再加上阿姆坪防淤隧道清淤量,一年排砂量可以超過400萬立方公尺。

北水局表示,水庫防淤工作是定期持續執行,會採用最新技術及對經濟與環境衝擊較低的方案辦理,讓水庫多蓄水,發揮最佳功能。北水局網站也顯示,此工程對石門水庫清淤、防淤有很大的提升,也是維持石門水庫有效庫容與供水能力的關鍵設施,具有水庫減淤、土砂資源再利用及防洪等功能,有效延長石門水庫壽命。

更多新聞: 知名手搖飲店「絕版飲品」超好喝!員工曝9年前秘方還原兒時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