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史瓦帝尼陷政治風暴!網竟亂帶風向誣陷台灣
台灣在非洲唯一的友邦史瓦帝尼王國,近日深陷反政府示威。(資料照/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周孟漢報導

日前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在家遇刺身亡,引發國際譁然;南非的史瓦帝尼則陷入50多年來最嚴重的反政府示威,台灣的2個邦交國都傳出政治風暴。史瓦帝尼民間趁至傳出有陰謀論,說台灣與史瓦帝尼政府關係良好,支持獨裁政權,並在背後主導鎮壓。

更多新聞: 陳水扁「為這事」三級警戒還跑台北 怒批:馬英九時代都沒這樣!


海地、史瓦帝尼陷政治風暴!網傳「陰謀論」:台灣支持獨裁政權
日前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在家遇刺身亡,引發國際譁然。(資料照/民視新聞)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有涉外人士指出,海地總統摩依士身亡後,美國已派遣調查人員前往海地協助調查,不過消息仍未明朗,刺殺案真相尚未出爐,不過目前邦交狀況還算穩定,中國也並無出手;至於史瓦帝尼,則較為棘手,相關人士表示,近期中國深入非洲,只剩下史瓦帝尼與台灣持續保持外交關係,若民眾示威行動持續,且導致王室倒台,屆時史瓦帝尼則有極大機會與中國建交。


海地、史瓦帝尼陷政治風暴!網傳「陰謀論」:台灣支持獨裁政權
台灣在非洲唯一的友邦史瓦帝尼王國,近日深陷反政府示威。(資料照/民視新聞)

會造成史瓦帝尼如此大的反政府示威,正是因為王室政權長年君主專制,在事件爆發後,民間傳出不少陰謀論,強調2019年時,台灣曾送2架直升機給國王恩史瓦帝三世,此舉是在助長獨裁政權,直指整起動亂是「台灣在背後主導鎮壓」。

對此,台灣早在7月4日就已和美國、歐盟、英國發出聯合聲明,鼓勵史瓦帝尼進行內部對話並反對任何暴力行為。我國外交部也表示,台灣與史瓦帝尼在1968年建交後,持續透過醫療團及技術團,推動有利民生發展的合作計畫,深獲史瓦帝尼朝野肯定,未來將持續透過台灣模式的合作精神,深化雙方邦誼。

更多新聞: 微解封「第1個週末」人車狂湧!二子坪停車場不到10點就被塞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