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張圖揭「烟花」颱風所處環境!鄭明典:對預報模式是個考驗
一條高於平均的季風氣流,由北印度洋一路串接到烟花颱風的環流內,鄭明典表示,這條季風氣流讓「烟花」環流看起來相對渺小。(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第6號颱風「烟花」已生成,目前持續以每小時7公里速度向北行徑,不排除週三發布海上警報、週四發布陸上警報。不過各國最新預測顯示颱風有往台灣修正的趨勢,最壞的情境就是歐洲模擬出「滯留打轉」的狀況,顯示路徑的走向存在不確定性;氣象局長鄭明典PO一張圖揭「烟花」所處環境,表示未來幾天對預報模式是個考驗。

更多新聞: 烟花颱風恐撲台?氣象粉專1圖曝「70%誤差圈」:3關鍵不同結果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PO出一張最新850hPa風速、風場圖,照片中可以看到,位於左下方,顯示一條高於平均的季風氣流,由北印度洋一路串接到烟花颱風的環流內,這條季風氣流讓「烟花」環流看起來相對渺小,由於季風氣流和颱風大小不同、變化的時間尺度不同,兩者交織在一起,增加預報不確定性,鄭明典坦言:「對預報模式是個考驗,值得好好觀察的個案!」。

1張圖揭「烟花」颱風所處環境!鄭明典:對預報模式是個考驗
氣象局表示,第6號颱風「烟花」已生成,目前持續以每小時7公里速度向北行徑,不排除週三發布海上警報、週四發布陸上警報。(圖/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烟花也屬於季風氣流的一個擾動,在圖片中所見的下方紅色箭頭,指的就是對流較旺盛的地方;台灣現在處在一個低壓帶,再加上季風氣流的影響,甚至還連接著颱風後方,陳伊秀解釋,未來烟花的路徑可能會因氣流的關係,讓颱風向前推或向後退,較難去預估颱風未來的走向,因此增加未來幾天的預報難度。

1張圖揭「烟花」颱風所處環境!鄭明典:對預報模式是個考驗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烟花也屬於季風氣流的一個擾動,在圖片中所見的下方紅色箭頭,指的就是對流較旺盛的地方。(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最新氣象觀測顯示,第6號颱風,目前距離台北東南東方約110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7公里速度,向北轉西北進行,各國最新預測顯示颱風有往台灣修正的趨勢,20日起颱風外圍環流就會開始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提醒民眾在未來兩天,台灣北部東半部慢慢有機會出現長浪,提醒民眾非必要不要前往海邊。

更多新聞: 輪椅裝鐵板跑外送「堅強背影」震撼千人!網哭:我有什麼資格喊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