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將來?陳時中「不以清零為目標」醫:無意外26日三級不會再延長
謝宗學醫師表示,全台整體疫情緩解的趨勢不變,26日可望「解封」。(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全台疫苗接種覆蓋率16日已突破2成,指揮官陳時中今(1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26日是否能順利「解封」,會依據疫情控制程度、醫療量能及應變能力是否充足來考量,不會以清零為目標。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醫師,在臉書上發表見解,表示全台整體疫情緩解的趨勢不變,即使未來幾天本土新增病例可能稍有增加,但也不至於改變整體趨勢,沒有意外的話,到7月26日很可能不會再延長第三級疫情警戒。

更多新聞: 高端過關民眾:那要打什麼疫苗?林靜儀:「約到了就去打」!


解封將來?陳時中「不以清零為目標」醫:無意外26日三級不會再延長
全台的疫苗涵蓋率已於16日突破2成,謝宗學醫師表示目標是:2劑疫苗的覆蓋率超過60%。(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謝宗學醫師昨(1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17日新增8位本土確定病例,是自5月社區疫情爆發以來最低的數字,扣除居家檢疫/隔離的人數,對社區有風險、不明感染源的病例剩下4位,也創下近期最低的數字,因此「整體疫情緩解的趨勢不變,即使未來幾天新增本土確定稍有增加,也不至於改變整體趨勢,無意外,7月26日不會再延長三級疫情警戒」。

謝宗學醫師也分析,現在是第1波大規模社區疫情的尾聲,指揮中心應將逐步放寬規範,讓民眾漸漸回歸正常生活。但他也預期這個步調不會太快,會一邊鬆綁規範、一邊觀察疫情變化。因為目前民眾已經習慣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社交人數限制等防疫生活模式,所以謝宗學醫師評估:「我覺得出現第2波大規模社區疫情的機率不大」。

解封將來?陳時中「不以清零為目標」醫:無意外26日三級不會再延長
本土確定病例自5月社區感染爆發至今,呈現穩定下降的趨勢。(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但謝宗學醫師特別提醒,16日所公布的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基因定序資料,全部都是Delta變異株,顯示已經取代Alpha變異株成為世界的主流。因此呼籲邊境管理需要更為確實,才能讓台灣再次成為「世外桃源」。目標並不是完全沒有病毒的社區,而是沒有 Delta 變異株存在相對安全的國度。「目前的防疫措施和疫苗覆蓋率,是無法對抗Delta變異株入侵的,只有當2劑疫苗的覆蓋率超過60%才能稍微鬆口氣。」,謝宗學醫師直言,邊境管制是現階段最重要的防疫工作,有堅固邊境城牆的保護,才有時間提高疫苗覆蓋率。

謝宗學醫師更強調,台灣至少接種1劑疫苗的覆蓋率在14日,正式超過一直沒有大規模社區疫情爆發的紐西蘭,並將同時在5月爆發社區疫情的越南遠遠拋開,到了16日全台疫苗接種覆蓋率突破20%,逐漸接近日韓的30%。因此特別呼籲:「莫德納用罄後,接種速率可能會減緩,政府可能需要採取更靈活的排序方法,讓願意接種AZ疫苗的人盡快接種,7月底25 %覆蓋率的目標已經近在呎尺」。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德國人問「台灣有發展疫苗嗎」他暖心回答 高端過關謝志偉超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