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施壓荷蘭欲進口晶片光刻機 華府阻撓
(圖/維基百科)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曾多次要求荷蘭批准出口生產先進晶片必須的光刻機,但因為美國政府阻撓,一直未能成事。

更多新聞: 英國全面解封夜店擠爆人潮狂歡 強森乖乖居家隔離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今天報導,中國政府一直希望自主研發及生產先進晶片,自給自足以減少對外國的依賴,但始終難有突破,主要原因之一是無法取得製造先進晶片必須的「極紫外光微影系統」光刻機。

這種重約180噸、售價1.5億美元的光刻機是由荷蘭艾司摩爾控股公司(ASML HoldingNV)全球獨家生產。

報導說,北京一直向荷蘭政府施壓,要求允許艾司摩爾向中國出口光刻機設備。已故的前中國駐荷蘭大使徐宏更曾公開表示,荷方禁止光刻機出口中國,會損害中荷貿易關係。

但報導說,由於美國政府的阻撓,荷蘭至今未答應中方要求。

報導引述美方官員透露,早於2019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執政時期,美方就曾向荷方人員表明,作為盟友的荷蘭,不應將光刻機賣給中國,並指光刻機需要美國的零件才能運作,而美國有權限制相關零件出口到荷蘭。

現任總統拜登上台後也延續川普的政策,將光刻機視為極具戰略價值的設備,並以國家安全為由,繼續要求荷方限制光刻機出口。

科研專家說,中國的晶片製造技術落後艾司摩爾至少10年,缺乏這部光刻機,中國不可能在晶片方面做到自給自足。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詹皇主演《怪物奇兵》續集打敗《黑寡婦》 搶下週末冠軍寶座